东南大学官方微信

东南大学官方微博

东南大学国家级线上一流课程

1、《大学物理专题(上、下)》——周雨青
上集:质点力学、刚体与流体、电磁学、相对论
下集:振动与波、光学、热学、量子物理
简介:本课程以马文蔚《物理学》第六版章节单元为基础,设计和选择一些与课本知识点、日常生活、科学研究密切相关的物理专题,以及一些能够吸引学生并让学生感兴趣的教学研讨内容制作成微视频,希望用物理特有的科学和人文情怀,培养学生的科学思维、运用物理规律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关心人类科学发展的精神文化。
 
2、《预备性物理实验》——戴玉蓉
简介:本课程作为中学与大学物理知识学习的桥梁,选取了部分中学物理基础上的既经典又有趣的实验,以加深并提高学生对一些基本概念和原理的认识、理解;同时,课程配有在线的虚拟仿真实验,可帮助学生练习基本仪器的操作使用,了解通用的实验方法,从而促进后续大学物理实验课程的学习。
 
3、《模拟电子电路实验》——堵国樑
简介:本课程精心选择实验项目,以实验目的、实验原理、实验举例讲解为基础,引导学习者通过设计仿真、在线自主实验和实验报告撰写等多个环节,提高模拟电子电路的实验技能、设计能力以及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综合能力。
 
4、《土木工程测量》——胡伍生、张宏斌
简介:学习测量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并进行测量基本功训练,为工程建设培养合格人才。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将为今后专业学习及工作中所需的测量知识与技术打下牢固的基础。
 
5、《道路勘测设计》——程建川
简介:通过学习本课程,学生能够根据道路设计的控制要素、汽车行驶性能及环境约束等,对道路平面、纵断面线形及横断面进行设计、计算;了解各种地形条件下道路的选线方法;掌握道路中线的放样方法;掌握道路交叉及沿线设施的设计方法;熟悉道路设计新理念及高新技术在道路勘测设计中的应用。
 
6、《交通规划》——陈学武、王炜
简介:课程系统地讲授交通规划的基本概念和基本理论、方法,使学生明确交通规划主体内容,掌握交通规划的数据采集、交通需求预测、交通网络分析、交通规划方案设计及交通规划方案评价的基本原理与方法,能够运用相关原理和技术针对具体规划城市或规划区域的特点进行交通规划设计,形成具有可实施性的交通规划方案。
 
7、《介入放射学》——滕皋军
简介:介入放射学是医学影像学专业和临床医疗专业的主要课程,学生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必须熟悉介入放射学在临床医学中的地位和在诊断与治疗上的作用,并能正确应用介入放射学理论、方法和技能,帮助临床各科解决诊断和治疗问题,成为合格的医学影像学、介入放射学或临床医学的医师。
 
8、《传统文化与中医养生》——王长松
简介:课程从传统文化中蕴含的中医养生知识入手,结合临床和生活实例,深入浅出地阐释中医养生的机理、原则与具体方法。学习者可以掌握各种实用有效的养生方法,感受中国传统文化和中医的独特魅力。
 
9、《工程合同管理》——李启明
简介:本课程将工程与法律、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坚持合同管理专业能力与法律责任的同步提高;坚持最新学术动态与实践成果的及时传播;坚持学生工程合同管理国际化视野和意识的不断熏陶。课程选用教育部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规划教材《土木工程合同管理(第4版)》并辅助有《土木工程合同管理实务》、《国际工程管理》等教材。
 
10、《会计学基础》——陈菊花
简介:本课程主要讲述了会计的基本理论、基本技术和基本方法,安排成68个知识点,按照由浅入深的顺序进行细致的剖析;结合最新的理论和技术(如人工智能),通过问题导向将大家引入会计的世界。
 

课程名单来源:《教育部关于公布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结果的通知》(教高函〔202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