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官方微信

东南大学官方微博

信息素养讲座

图书馆信息素养讲座以培训周和周三常规讲座为主,在此基础上继续结合学科服务情况,根据院系师生不同的特点和习惯、以及培训预约系统的开发与完善情况,开展并扩展与需求适应的学科专题讲座。重点围绕新生季、开题季(本科生、研究生)两个主题开展好院系专题培训。

资源利用类

1、了解图书馆资源,让学术更简单

通过介绍对图书馆现有的资源和服务完成全景式的概览,并结合典型案例从方法、途径等角度了解在学术资源获取中常遇到的问题,让读者尽快地融入科研环境。

2、中外文电子图书数据库检索与利用

重点围绕图书馆已订购的中外文电子图书数据库进行全面介绍,帮助读者充分利用图书馆的资源。

3、开放获取资源的检索与利用

分享国内外开放获取(OA, open access)发展的最新进展,着重介绍开放获取资源的获得途径和使用方法,包括开放图书、开放期刊、开放数据等,并介绍开放获取出版的相关资讯,方便读者投稿和利用。

数据素养类

4、高效运用excel函数,让数据分析事半功倍

通过通俗易懂的语言和实例,详细讲解在学习科研中如何正确地运用Excel函数开展数据分析,包括:如何快速输入与填充各类数据,用文本函数处理文字串,用数据函数处理运算问题,通过逻辑函数实现智能判断与预测,使用常用的统计分析功能等。

5、轻松让数据说话——SPSS入门

重点介绍SPSS的统计分析实践,包括多重线性回归、聚类分析、主成分分析等数据统计分析方法与应用,让您的数据能“说话”。

科研助手类

6、文献管理工具Endnote让科研更高效

EndNote不但能帮助科研人员高效地收集、规范地管理文献资料,而且能在论文写作时自动生成参考文献列表,大幅度提升论文写作质量和效率。本讲座将为读者详细介绍文献管理软件的使用技巧,提高读者学术科研的效率。

7、运用Citespace构建学科知识图谱、分析学科热点和趋势

以CNKI、WOS数据库平台为例,运用CiteSpace等软件直观揭示学科领域的发展趋势与动向,以及研究前沿的演进历程。

8、善用思维导图,激发创新灵感

思维导图真的能开启头脑风暴、激发大脑潜能吗?本讲座将带领读者重新认识思维导图,走出认知误区,同时一起探讨如何在学习生活中用好这一工具。

论文答辩类

9、Word使用小技巧——毕业论文排版

为了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放在论文内容上,而不是文字编排上,学习使用这些Word小技巧,让你的论文排版更加方便和轻松。

10、为毕业答辩加分——PowerPoint使用技巧

从如何做好有特色的PPT入手,介绍PPT的美化、常用逻辑关系,并结合毕业答辩PPT的特点、模板使用的相关问题、以及如何避坑等关键,一起分享相关经验。


联系方式

九龙湖校区图书馆B401室  胡老师  52090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