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官方微信

东南大学官方微博

东南专利

为更好发挥知识产权信息服务工作在我校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及“双一流”建设中的作用,根据工作需要,成立“东南大学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中心设在图书馆,由图书馆负责组建和日常管理,开展知识产权信息服务工作。(校发【2018】226号

中心将综合运用知识产权分析评议的方法和工具,对经济、科技活动中所涉及的知识产权(尤其是与技术创新相关的专利)进行竞争态势综合分析,对知识产权风险、知识产权资产的品质价值、处置方式的合理性、技术创新的可行性等进行评估、评价、核查与论证,根据需求提出对策建议,为机构和技术人员提供知识产权服务支持。知识产权服务内容如下:

专利检索分析

检索某机构或某细分技术领域的专利数据,经数据清洗和处理后,分析专利的技术内容和法律状态,包括授权、维持、转移、许可、国际申请、引证等情况。

专利态势分析

从中观、宏观视角,呈现区域、行业技术发展态势,体现竞争对手的技术发展轨迹。

核心专利挖掘

在技术研发或产品开发中,对现有专利成果从技术和法律层面进行剖析、整理、拆分和筛选,从而确定专利规避的创新点和技术方案。

专利查新

为科研项目立项、评估、验收、奖励、专利申请、技术交易与入股等提供客观评价依据的专利信息服务。检索相关主题的专利和非专利文献,并与查新主题进行对比分析。

专利预警跟踪

通过收集、整理、分析与本机构主要产品和技术相关的专利和非专利文献信息、国内外市场信息和其他信息,针对可能发生的专利纠纷和可能产生的危害做出预警。

专利布局

综合产业、市场和法律等因素,对专利进行有机结合,涵盖与利害相关的时间、地域、技术和产品等维度,构建严密的专利保护网,最终形成有利格局的专利组合。

通过设立知识产权馆员,提供如下服务:

科研管理部门:了解机构主要研究领域的技术发展动态和方向,布局研发重点。

科研团队/创新人员:捕捉特定技术主题的研究热点与研究前沿,发现技术空白点,找到技术突破点。

政府决策部门:提供技术领域发展现状,趋势,细分技术领域产业布局态势。

企业:摸底主要竞争对手技术布局,明确自身技术竞争地位。

联系方式:

地址:九龙湖校区李文正图书馆B302室

联系人:施老师,电话:025-83792888-807

联系人:陆老师,电话:025-83792888-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