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官方微信

东南大学官方微博

学科排名

一、大学排名

1、上海交通大学:世界大学学术排名(ARWU)

“世界大学学术排名”(Academic Ranking of World Universities), 英文简称ARWU,是中国国家级研究项目,由中国政府授权上海交通大学世界一流大学研究中心研究发布,2003年首次发布,根据研究结果,每年公布两次。

该排名的初衷是寻找中国大学和世界名牌大学在科研上的差距;排名前100名的大学有详细位次排名,后100-400名的大学提供区间排名。ARWU侧重衡量高校的研究实力,以其客观的排名数据获得国际的称赞,但也因过分侧重理工科而被受到批评, 是世界上影响力最大的大学排名之一,与USNEWS世界大学排名、QS世界大学排名、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同为目前公认的四大权威大学世界排名。

世界大学学术排名的指标与权重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代码

权重

教育质量

获诺贝尔奖和菲尔兹奖的校友折合数

Alumni

10%

教师质量

获诺贝尔科学奖和菲尔兹奖的教师折合数

Award

20%

各学科领域被引用次数最高的科学家数量

HiCi

20%

科研成果

在《Nature》和《Science》上发表论文的折合数

N&S

20%

被科学引文索引(SCIE)和社会科学引文索引(SSCI)收录的论文数量

PUB

20%

师均表现

上述五项指标得分的师均值

PCP

10%

总计



100%

* 对纯文科大学,不考虑 N&S 指标,其权重按比例分解到其它指标中。


2、QS世界大学排名  

国际高等教育研究机构QS(Quacquarelli Symonds),是一家世界著名的专注于提供高校教育和毕业生招聘信息的国际高等教育咨询机构。QS最初和《泰晤士高等教育》杂志合作,于2004-09年期间联合发表《泰晤士高等教育-QS世界大学排名》,后来合作被终结。2010年起,QS以固有的排名准则继续公布其排行榜,而泰晤士则改与路透社合作,并推出新的《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

国际高等教育研究机构QS(Quacquarelli Symonds)与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USNews)、《朝鲜日报》、《俄罗斯新闻》、英国太阳报(The sun)等均有合作,不仅发布年度世界大学排名,2009年起还发布独立的亚洲大学排名,2011年起发布拉丁美洲大学排名,2013年与《俄罗斯新闻》合作推出第三个专门针对金砖五国(即中国大陆、俄罗斯、南非、印度及巴西)的地区性排名。

指标体系与数据来源

QS世界大学排名主要侧重以下六个标准:

a. 学术声誉Academic reputation  [基于对学术圈近8万名学者的全球问卷调查]

b. 雇主对毕业生评价Employer reputation  [基于对全球近5万名雇主的全球问卷调查]

c. 师生比Student-to-faculty ratio  [学校对教学重视的一个标志]

d. 教师论文引用Citations per faculty (20%) [来自Elsevier公司,采用Scopus数据库的引用指标]

e & f. 国际学生和教师比例International faculty ratio  & international student ratio [国际化和多元化程度]


3、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

《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Times Higher Education World University Rankings)为英国泰晤士高等教育》增刊所发表的年度世界大学排名。此机构原本与另一所英国教育公司 QS(Quacquarelli Symonds)合作,于2004-2009年间每年推出《泰晤士高等教育-QS世界大学排名》,其后各辟蹊径。泰晤士改与路透社合作,并修改了排名准则与统计方式,将路透社作为其年度大学排名的唯一资料提供者。后来陆续添加了多个排行榜,包括2011年的《世界声誉排名》、2013年的《亚洲大学排名》及2014年的《金砖五国与新兴经济体大学排名》。

指标体系与权重: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比重

经济活动与创新(2.5%)

产业收入

2.5%

国际化程度(7.5%)

国内外学生比

国内外教师比

国际合作

2.5%

2.5%

2.5%

教学与学生(30%)

教学品质调查

博士学位员工比

师生比

年度机构经费

大学部和研究所的学生比

15%

6%

4.5%

2.25%

2.25%

科学研究(30%)

研究的国际学界声望

年度研究收入

学术论文发表(Scopus论文数量)

18%

6%

6%%

学术论文影响(30%)

论文引用率(Scopus影响力)

30%


4、US News Best Global Universities

    美国权威的《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U.S.News & World Report )继US News本科排名、US News研究生院排名之后,于2014年10月28日首次发布“US News 世界大学排名(US News Best Global Universities)”,根据大学的学术水平、国际声誉等十项指标得出全球最佳大学排名,以便为全世界的学生在全球范围选择理想的大学提供科学的参考依据。文献数据基本来自于汤森路透的InCites。

指标体系

指标体系

权重

Global research reputation全球研究声望

12.50%

Regional research reputation 地区研究声望

12.50%

Publications学术论文

10%

Books图书

2.50%

Conferences学术会议

2.50%

Normalized citation impact 归一化影响力(来自于汤森路透的InCites)

10%

Total citations 总被引次数

7.50%

Number of publications that are among the 10 percent most cited前10%的高被引论文数量

12.50%

Percentage of total publications that are among the 10 percent most cited前10%的高被引论文占全部论文的百分比

10%

International collaboration 国际合作

10%

Number of Ph.D.s awarded博士生数量

5%

Number of Ph.D.s awarded per academic staff member获得博士学位的教工数量

5%



二、学科排名

1、QS世界大学学科排名

QS世界大学学科排名由英国QS全球教育集团发布,其排名涵盖艺术与人文、社会科学与管理、自然科学、工程与技术、生命科学与医学五大学科门类46个不同学术领域,评估了来自全世界74个国家的1127所高校。

QS评价一个学科过去5年在以下4个指标上的长期综合质量:全球学术声誉调查、全球雇主声誉、“篇均引用”、“高被引指数”。每个学科都由这4个指标组成,根据学科特点,每个指标权重不同。


2、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及软科世界大学学科领域排名

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覆盖52个学科,涉及理学、工学、生命科学、医学和社会科学五大领域。最新排名的对象为全球4000所大学,共有来自80个国家的1400余所高校最终出现在各个学科的榜单上。

软科世界大学学科领域的对象包括:所有曾经有教师或校友获得过诺贝尔奖、菲尔兹奖或图灵奖的大学;所有有高被引科学家的大学;过去10年中所有在《自然》(Nature)或《科学》(Science)杂志上作为通讯作者单位发表过论文的大学;以及各个国家被科学引文索引(SCIE)和社会科学引文索引(SSCI)收录论文数较多的大学。实际被排名的大学有1200余所,公布的是处于每个学科前200名的大学。其排名的学科领域分别是:

自然科学与数学(简称理科)。包括数学、物理学、化学、天文学、气象学、地球科学、行星科学等。

工程/技术与计算机科学(简称工科)。包括机械、电气电子、航空航天、土木、化工、材料、计算机等。

生命科学与农学(简称生命)。包括生物学、生物医学科学(如免疫学)、农学、环境科学、自然资源保护等。

临床医学与药学(简称医科)。包括临床医学学科、牙医、护理学、公共卫生、兽医学、药学等。

社会科学(简称社科)。包括经济学、社会学、政治学、法学、教育学、管理学等。

由于很难找到合理的并且国际可比的指标,没有对艺术与人文学科进行世界排名。另外,对于一些跨几个学科领域的交叉学科,如心理学、行为科学、神经科学等,在学科领域排名中也被排除在外。


3、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学科评估

学科评估是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简称学位中心)按照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和教育部颁布的《学位授予与人才培养学科目录》(简称学科目录)对全国具有博士或硕士学位授予权的一级学科开展整体水平评估。学科评估是学位中心以第三方方式开展的非行政性、服务性评估项目,2002年首次开展,截至2017年完成了四轮。旨在为参评单位了解学科现状、促进学科内涵建设、提高研究生培养和学位授予质量提供客观信息;为学生选报学科、专业提供参考;同时,也便于社会各界了解有关学校和科研机构学科建设状况。



联系方式:

联系人:田老师

办公室:九龙湖校区图书馆B401室

电话:  52090337

Email:rigilkent@se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