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官方微信

东南大学官方微博

青年阅读中心

中心简介

“东南大学图书馆青年阅读中心”于2021年成立,主要对青年阅读基本情况、阅读兴趣培养与阅读习惯养成、基于阅读的青年成长与人才培养、文化传承等进行研究,并在实践中探讨和寻找青年阅读推进的规律、机制和路径,为学校人才培养和人才成长探索新模式。

组织架构

中心设主任一名,执行副主任一名,负责制定中心的工作方针、计划;成员若干名,共同负责中心工作的执行。另聘若干名校内、外青年阅读研究相关的学者担任本中心特约指导专家,为中心的工作做理论指导。

建设重点

1、以培养领军人才为目的,大力开展文化育人

紧扣师生需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多维度的阅读阵地,重视红色阅读、进步阅读对当代青年的思想引领作用,激发青年学子的鸿鹄之志与家国情怀。通过纵向深入、横向拓展的阅读活动,引领校园文化风尚,形成具有特色的文化品牌,进而将个人梦融入东大梦、祖国梦,坚定文化自信,弘扬时代精神,培养德才兼备、宽广视野、全面发展的领军人才。

2、以阅读疗愈为手段,加强大学生心理问题干预

针对当前高校学生群体的心理、情绪和精神状态问题,以及心理问题需求范围广、需求量大、需求内容隐秘与学校提供的相关服务容量和能量不足的矛盾,图书馆将采取阅读和心理疏导相结合的阅读疗法,一方面增进读者对阅读疗愈的了解,另一方面也可以获取第一手的调查资料和数据,开展研究工作,更好地为保障大学生的心理健康贡献力量,既可以扩展学校心理服务的辐射范围,又可以引导学生在负面情绪的初期来进行自我分析和干预,达到良好的效果。


联系方式

联系人:蒋辰

地址:九龙湖校区李文正图书馆B202室

联系电话:025-52090335

邮箱:jiangchen@se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