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官方微信

东南大学官方微博

参考文献规范

参考文献是否规范,将直接影响到稿件的录用。常用的参考文献规范包括国标GB/7714-2015、APA、IEEE、芝加哥等格式,具体投稿时需根据期刊要求来修改引文格式。但其实利用EndNote、NoteExpress、Mendeley等参考文献管理工具对参考文献进行规范和管理,可提高参考文献管理效率,这些工具已内置了上千种期刊的格式,可直接利用,完全按照期刊要求把引文格式化。即使有的期刊要求比较特殊,参考文献管理工具并未收录其格式要求,可以用上述工具修改引文格式,然后格式化一下即可。

一、《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信息与文献 参考文献著录规则(GB/T 7714-2015)》
        该标准规定了各个学科、各种类型信息资源的参考文献的著录项目、著录顺序、著录用符号、著录用文字、各个著录项目的著录方法以及参考文献在正文中的标注法。 适用于著者和编辑著录参考文献。

二、APA、MLA、AMA、Chicago引文格式
        APA主要是用于心理、教育及社会科学等学科;MLA是用于人文、艺术等学科;AMA主要用于医学、健康及生物科学等学科;Chicago主要用于书籍、杂志、新闻等媒体。
        在引用文献时,各个杂志有各个杂志的要求,但多遵循一种规范。常见的引文格式主要有APA,MLA和Chicago三种规范,Google Scholar也支持这三种引文格式的输出。

1、APA
        APA是美国心理学会(American Psychological Association, APA)所制定的一种引文格式。APA主要用于心理、教育及社会科学等学科。
        APA参考文献的文中格式一般为作者和发表日期加上页码,而非常见的数字格式。简要的概括一下,APA引文格式的要求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a.文章格式是双倍行间,包括参考文献也是如此。
       b.引文要整体缩进0.5英寸或1.27cm。
       c.引文排列顺序是第一作者姓氏的字母顺序。
       d.作者的姓氏第一个字母大写,全名并不要求大写。
       e.如果引文中有2篇或2篇以上的引文是同一作者,排序则以引文发表年代计算。
       f.文章第一个字母要大写,杂志名称要全部大写。
       g.杂志及期刊卷要用斜体,期刊的期不要斜体。如果引文是书籍或者报告,题目也要斜体。
       h.文章中要是有图表的话要置于文末,并且要提供原始图表。
       更多详情可以参阅APA Style Guide

2、MLA
        MLA(Modern Language Association)主要是用于人文、艺术等学科,由Modern Language Association发布。MLA文中的格式一般为作者加页码的形式,这点与APA大致类似,但是没有发表日期。MLA的例子如下:
       Cummings, E.,  Schermerhorn, A., Merrilees, C., Goeke-Morey, M.,  Shirlow, P., & Cairns, E. (2010). Political violence and child adjustment in Northern Ireland: Testing pathways in a social–ecological model including single-and two-parent families. Developmental Psychology, 46, 827-841. doi: 10.1037/a0019668
       如果是MLA格式,在文中引用时是这样的(Cummings et al. 827)
       如果是ALA格式的话,在文中引用时是这样的(Cummings et al., 2010)
       这两种格式的作者都是只写姓,2位作者ALA用&连接,MLA用and连接,3位以上作者都是加et al.
       这两个格式的区别在于一个是作者+日期,一个是作者+页码。

3、AMA
        AMA主要用于医学、健康及生物科学等学科。
        AMA是最常见的引文格式,在文中是以数字的形式出现。总体来说大致有以几个特点:
       a.引文根据在文中出现的顺序而编号。
       b.杂志名是以斜体或者下划线的形式出现。
       c.作者的姓和名首字母都要大写,如果是6位以上作者,只展示前3位,其它的用et al.省略。
       d.杂志名称缩写,要加卷和期及页码。
       e.书籍要加版本,如3rd。
       以下例文献为例:
       1. Wilcox RV. Shifting roles and synthetic women in Star trek: the next generation. Stud Pop Culture. 1991;13:53-65.
       该引文如在文中第一次出现,则编码1,文末格式如上。

4、Chicago
        Chicago主要用于书籍、杂志、新闻等媒体。Chicago有时还叫CMS或者CMOS。但是自从1906第一个规范版本发布以后,统一称为Chicago。
        即使Chicago都有两种不同的格式,具体官网http://www.chicagomanualofstyle.org/home.html。
        在文中Chicago格式是以数字的形式出现,一种是以作者+发表日期的形式出现。具体样式可以参阅以上内容。只是对于引文格式有些微小的要求而已。除此之外,还有一些其它格式,如 Turabian格式,CSE格式,IEEE格式等等,都有自己的要求。


联系方式:

联系人:田老师

办公室:九龙湖校区图书馆B401室

电话:  520903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