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官方微信

东南大学官方微博

本所概况

东南大学图书情报教育历史悠久,可追溯至20世纪二、三十年代。1923年东南大学图书馆馆长、著名的图书馆学家洪范五先生即开办东南大学暑期"图书馆学"讲习科,1925年暑期又开设"目录学"讲习班;并与中华图书馆协会、中华职业教育社,江苏省教育会等联合在东南大学举办图书馆学暑期学校。1923-1926年东南大学的图书馆学、目录学专门培训工作,为培养我国的图书馆专业人员作出了历史性的贡献,在图书馆学教育上写下了珍贵一页。 1984年东南大学(其时名为南京工学院)图书馆经国家教委批准、备案,正式开办图书情报专业,1992年该专业整体转归经济管理学院。1994年东南大学图书馆成立“东南大学情报科技研究所”,2003年东南大学情报科技研究所组织申报图书馆学二级学科硕士点,获批准自2004年度起列入全国统一招生计划,2010年东南大学情报科技研究所获批“图书馆学、情报学与档案管理学”一级学科硕士点。本学科点依托东南大学图书馆,逐渐形成了有别于信息管理学院的知行合一的研究生教学与培养模式 。

本学科点以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一级学科招生,不细分二级学科,在研究生培养方面采取整合融通的学科视野,旨在将学生从“学而致考”的状态中解放出来,通过参与课题研究进入“学以致用”的层面。通过图情学科相关理论、技术和方法来解决现实社会中的信息资源管理、知识创新与发现问题,并通过信息素养教育,增加社会知识容量和人们的知识能力。在专业设置方面与当今图书情报与档案学发展的理论和实践相契合,具有前瞻性和发展性。倡导从跨学科的角度,致力于以信息、技术和人的关系为中心的研究与实践。本学科广泛关注信息资源组织、数据管理、文献计量、科研评价、信息素养、信息行为以及信息传播与利用等问题,并日益向新媒体与网络传播、舆情分析与监控、社会网络计算、数字人文、媒体经营管理、智库研究、数字出版等领域拓展。

目前本学科现拥有一支结构优化、专业配置合理、素质较高的教学科研队伍;坚持教学科研与实践工作相结合;目前东南大学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学科硕士生导师8人:李爱国、顾建新、袁曦临、钱鹏、刘利、常娥、宋歌、孟祥保。近5年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8个,教育部社科基金2个,省级基金项目3个。出版专著级教材8部,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学术成果显著,在科技项目及团队、科技经费、科技基地、科技成果转化、科技成果获奖等指标在全国高校图书馆界均位列前茅。

本学科目前的研究方向如下:

1)图书馆理论与实践:本研究方向侧重研究和图书馆有关的信息资源管理、馆藏发展、分类编目、信息咨询与信息服务、信息素养教育、图书馆建筑、图书馆管理等理论问题、方法与实践。强调图书馆学理论方法和信息技术在图书馆知识管理中的实践和应用。

2)信息资源组织与管理:本研究方向主要关注信息资源管理活动相关的环境、政策、法律、技术等问题,系统研究信息资源的产生、获取、选择、组织、质量管理、利用的相关理论与方法。侧重研究数字化环境下的信息资源管理问题,重点研究科学数据管理以及数据存储和检索、数据管理与利用等相关理论、技术方法与实践应用。

3)科学计量与科研评价:本研究方向整合科学计量学理论和方法,网络理论与方法等,揭示科研领域知识创新、发展和成熟的特征与规律,探究学术创新扩散机制,为科研评价与管理、学科规划、大学发展及各类评估提供依据。

4)媒体与阅读文化研究:本研究方向研究阅读行为、阅读心理、阅读历史、阅读素养等基础理论和方法,探讨儿童、青少年阅读辅导、阅读评估、阅读素养培养及阅读推广等相关研究与实践。本研究方向亦涵盖数字出版、数字版权、网络传播与舆情分析等新兴研究领域。

本学科依托东南大学图书馆,拥有教育部科技查新工作站L04(东南大学站)、教育部东南大学外国教材中心、东南大学全民阅读示范基地、高校国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江苏省工程技术文献中心和江苏省高校西文图书采编中心等教学实验基地,与美国田纳西大学图书馆、香港理工大学图书馆签署合作协议,南京图书馆、江苏省情报科技研究所为东南大学情报研究所的教学实习基地。作为教育部高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图书馆学会图书馆建筑与设备专业委员会委员、江苏省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单位,20195月加入科技出版与知识服务应用联盟。作为中国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CALIS)成员馆,东南大学图书馆还担负全国馆际合作的任务。


本学科毕业生就业情况良好。自2004年招生以来,毕业生主要去向为:继续深造,或选择大学图书馆、公共图书馆、科研院所的信息中心、智库和信息咨询公司就业。目前我们的毕业生有在国际知名的信息咨询公司工作,也有在研究院所信息中心工作,比较多的同学依旧选择专业对口的大学图书馆工作。历届毕业生的就业率均为100%。所培养的毕业生在社会中有着非常良好的口碑,多数已成为工作岗位的中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