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官方微信

东南大学官方微博

文献管理工具

文献管理工具是学者用于管理文献,即记录、组织、调阅引用文献的计算机程序。一般具有建立目录、搜索、排序、查重、标记、标签等功能,也能实现论文写作过程中参考文献的调用和插入。常用的文献管理工具有:



1、NoteExpress是目前流行的参考文献管理工具软件,其核心功能是帮助读者在整个科研流程中高效利用电子资源:检索并管理得到的文献摘要、全文;在撰写学术论文、学位论文、专著或报告时,可在正文中的指定位置方便地添加文中注释,然后按照不同的期刊,学位论文格式要求自动生成参考文献索引。(访问地址
其核心功能如下:
(1) 检索:支持数以百计的全球图书馆书库和电子数据库,如万方、维普、期刊网、Elsevier ScienceDirect、ACS、OCLC、WOS、EI、美国国会图书馆等。一次检索,永久保存。
(2)管理:可以分门别类管理百万级的电子文献题录和全文,独创的虚拟文件夹功能更适合多学科交叉的现代科研。
(3)分析:对检索结果进行多种统计分析,从而使研究者更快速地了解某领域里的重要专家,研究机构,研究热点等。
(4)发现:与文献相互关联的笔记功能,能随时记录阅读文献时的思考,方便以后查看和引用。检索结果可以长期保存,并自动推送符合特定条件的相关文献,对于长期跟踪某一专业的研究动态提供了极大方便。
(5)写作:支持Word 和 Latex,在论文写作时可以随时引用保存的文献题录,并自动生成符合要求的参考文献索引。软件内置3000种国内外期刊和学位论文的格式定义。首创的多国语言模板功能,可以自动根据所引用参考文献语言不同差异化输出。


2、ENDNOTE®文献管理软件是Clarivate Analytics公司(原汤森路透知识产权与科技事业部)开发的旗舰型文献管理系统,至今已有二十余年历史。(访问地址
通过ENDNOTE®单机版,科研人员可以:
(1)轻松地获取科技文献,建立个人文献数据库;
(2)对科技文献进行有效的管理和分析,激发科研思路;
(3)撰写论文时,采用期刊投稿模板,提高论文写作效率;
(4)边写作边引用参考文献,并可一键调整参考文献格式;
(5)跨平台无缝整合,同步文献,随时随地获取科技信息;
(6)ENDNOTE®单机版将检索、分析、管理、写作、投稿整合在一起,创建简单工作流,使之成为一个重要研究、管理、写作和发表工具。


3、Mendeley是Elsevier公司旗下的一款免费的、跨平台( Windows、Mac、Linux、iPhone ) 的文献管理工具,能帮助研究人员管理其科学论文集,还可以安装MS Word和Open Office插件,方便在文字编辑器中插入和管理参考文献。同时Mendeley也是一个在线的学术社交网络,研究人员可以设定协作项目,于团体中讨论与实行,然后在Mendeley 的网络平台分享数据。(访问地址 下载地址 使用指南
主要特色:
(1)跨平台免费使用。
(2)2GB 免费储存空间。能使用 Mendeley 的自动文件摘取功能,从 PDF 撷取文件的详细数据 ( 作者、标题、期刊、关键词等 ),以及从CrossRef、PubMed、ArXiv等自动摘取其 他信息,建立个人的参考书目数据库。
(3)利用 Mendeley的整合式PDF阅读器,阅读PDF研究论文、全文检索、加入批注并标示重点。
(4)在Microsoft Word或OpenOffice Writer中快速引用 论文、单击即可建立参考书目。
(5)使用Mendeley的跨浏览器Web Importer,或通过与 CiteULike及Zotero同步,从网站摘取引文。
(6)建立群组与同行分享,以协作方式对研究论文添加标示及注释,并能共享书单。
(7)提供各种学术领域论文、作者及出版目标( publication outlet ) 的读者统计资料,以及自身文章的图书馆和影响力统计资料。
(8)在Mendeley Web 建立专业的研究基本数据,分享您最新的著作、奖项信息以及会议行程。


4、Zotero是一个免费开源的文献管理软件,由美国乔治梅森大学的历史与新媒体中心开发,受美国梅隆基金会、美国博物馆与图书馆事业局等资助。Zotero分为2个版本,其一是独立版本,支持Windows、Linux、Mac三种不同的操作系统;其二是浏览器插件版本,支持Firefox、Edge浏览器,插件版本的优势在于可以直接在浏览器中进行右键或者点击相关按钮对网页进行条目建立,并下载其中的文献添加详细信息。独立版本和浏览器插件版本可以共存,遗憾的是两者的同步策略做的尚不完美,且插件版本的免费空间较小。Zotero安装过程较为简单,可以下载后自行安装。使用方面可以非常便捷的通过插件收集文献并下载全文,可以实现阅读中的笔记功能,在Word中插入引文,同时在Latex中插入引文也相对简单,只需导出BibTex格式的条目,并在Latex文档中声明并调用这个数据库即可。(访问地址
主要功能:
(1)帮助我们对文献的分层分级管理
(2)及时记录阅读笔记心得
(3)显示影响因子辅助筛选高质量文献
(4)快速查找指定文献
推荐插件:
(1)Zotero IF——提供影响因子
(2)Jasminum茉莉花——抓取中文文献
(3)3.Zotero PDF Translate——在线翻译服务
(4)Zotero Better Notes——笔记插件
(5)Zotero Style——阅读效率插件
(6)Zotero reference——参考文献显示插件


5、Citavi是瑞士学术软件公司(Swiss Academic Software)在瑞士瓦登斯威尔(Wadenswil)发布的一款针对Windows系统的参考管理和知识组织程序,在德国、奥地利和瑞士使用非常广泛。目前,在国内也有较大的用户群体。其免费版本限制每个项目(可以理解为文献库)只能保存100条文献信息,其它功能则与付费版完全一致。Citavi支持整个研究流程中的输入、分析与导出工作。收集文献方面,当在线查找书籍,文章或网页时,使用选择器可快速将其信息添加到Citavi;支持题纲式的内容撰写;支持引文插入及不同样式之间的调整;可以与 Word 完美协作,并且支持 LaTeX 编辑器;支持团队间相同项目的知识分享和独立工作。(访问地址
主要功能:
检索
● 从 Citavi 内置数据库和库目录直接检索。只需单击一下,即可将结果保存到项目中。
● 一边浏览,一边保存:当您在网上找到一本书、文章或网页时,使用 Citavi Pickers 快速将其信息添加到 Citavi。也可将网页另存为一份 PDF 附件。
● 在 Citavi 中查找并保存所有可用的 PDF 全文,一个软件,多个解决方案。
分析
● 标注突出显示 PDF 中的重要段落并保存语录,Citavi 负责引述。
● 撰写摘要和评论。Citavi 会自动添加引文,因此您无需担心意外剽窃。
● 摘录文本并跟踪想法和联系 – 每个想法和每一个引语在 Citavi 都有其位置。
大纲
● 以创建类别形式来概述您的工作。从广泛的主题标题开始,然后根据需要对其进行细化。
● 为大纲添加语录、想法和参考文献。让你的论文很快就会开始成形。
● 在细化时修改大纲,直到找到完美的形式。


联系方式:
九龙湖图书馆B401王贤 电话:52090336-804 Email:wxfly@se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