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官方微信

东南大学官方微博

党史百书(1-50)

  • 论中国共产党历史
    作者:习近平
    简介:本书收入了习近平同志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的40篇重要文稿。该专题文集中部分文稿是首次公开发表。一本系统的、完善的体现习近平总书记论党的历史重要内容的著作。宏大史观是我们认识党的历史的一个重要的认识方法。在这样一个宏大史观的角度来看党的历史,我们就会有新的体会、新的认识,这就是党史常学常新的原因。
  • 知之深 爱之切
    作者:习近平
    简介:本书收录了习近平同志1982年3月至1985年5月,在河北省正定县工作期间讲话、文章、书信等共37篇。可以清晰感受到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思想体系早年的认识来源和实践根基。习近平同志把正定引以为自己的第二故乡并为之而自豪,对正定倾注了极大的心血。在任期间,不仅扭转了多年的被动局面,也给正定带来了新的起飞。正定的巨变体现了习近平同志对正定人民的知之深,爱之切。
  • 论持久战
    作者:毛泽东
    简介:本书收录毛泽东同志1938年5月26日至6月3日在延安抗日战争研究会上所做的讲演。指出战争的伟力之最深厚的根源,存在于民众之中,要坚持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总方针。讲演最后坚定指出,抗日战争是持久战,最后胜利是中国的。《论持久战》是中国共产党领导抗日战争取得胜利的纲领性文献,抗日战争的实践,充分证明《论持久战》中的预见是完全正确的,是符合实际情况的。
  •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
    作者:中央宣传部
    简介:本书紧跟实践发展步伐,聚焦理论热点难点,回应干部群众关切,以问答体的形式全面系统、深入浅出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该书把党的创新理论分解为干部群众普遍关心的100个问题,将理论蕴含于生动实践中,将道理蕴含在历史经验中,不少篇章或用历史故事切入,或用历史事件印证,由点及面、深入浅出,具有极强的政治性、思想性和可读性。
  • 中国共产党简史
    作者: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简介:本书充分吸收党史研究最新成果,以史论结合的形式,重点叙述和评价重大历史事件和重要历史人物、重大方针政策和重要战略部署、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及其发展历程;深入阐释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道理;着力弘扬中国共产党人的崇高革命精神和风范;深刻解读历史性变革中蕴藏的内在逻辑,历史性成就背后的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优势,文风朴实、通俗易懂,是全党特别是基层党员干部学习党的历史的重要读物。
  • 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
    作者: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简介:本书共计141段论述,分别摘自毛泽东同志、邓小平同志、江泽民同志、胡锦涛同志的讲话、报告、谈话、批示和书信等重要文献。其中部分论述是第一次公开发表。在领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过程中,毛泽东同志、邓小平同志、江泽民同志、胡锦涛同志围绕中国共产党历史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阐释了党在各个历史时期的光辉历程、理论成果、宝贵经验和伟大精神。
  • 共产党人的必修课:《共产党宣言》十问
    作者:王公龙
    简介:本书围绕《宣言》因何而生?马克思主义过时了吗?《共产党宣言》的价值是否还存在?中国共产党人应该如何科学地对待《共产党宣言》?等强烈的问题意识和问题导向,通过十组问答,紧扣《共产党宣言》的理论内核和重大论断,以党课的形式系统阐释其基本思想,并直面当下的理论难题和人们的思想困惑,从十个方面揭示出《共产党宣言》的时代价值和当代生命力,力图帮助读者特别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补足“精神之钙”。
  • 创业史
    作者:柳青
    简介:本书以梁生宝互助组的发展历史为线索,通过对蛤蟆滩各阶级和各阶层人物之间尖锐、复杂的斗争的描写,深刻地表现了我国农业社会主义改造运动中农村阶级关系及各阶层人与人之间关系的新变化、新排列、新组合,完整地展示出我国农业合作化的历史风貌和农民群众精神世界的巨变。作者为深入了解农民生活,辞去县委书记职务后定居黄埔村,蹲点14年,集中精力创作《创业史》。
  • 红日
    作者:吴强
    简介:本书从1949年解放上海讲起,主要涉及三反五反运动,到社会主义公私合营结束。一部以对资本主义工商业进行社会主义改造为题材的长篇小说,书中从正面刻画和描写了资本家们在改造运动中的心理状态,也描写了对资本主义工商业进行改造的整个过程。
  • 上海的早晨
    作者:周而复
    简介:本书作者以一个台湾平民的视角,讲述1975年蒋介石逝世后三十多年来台湾现代化进程中的大事件和小八卦,与读者分享台湾老百姓最真实的日常生活和悲喜人生。本书可谓是,一个台湾青年写给13亿大陆同胞的一封家书。
  • 资本论
    作者:(德)卡尔·马克思
    简介:本书是马克思花费40年的光阴,用毕生的心血写成的一部著作。首次深刻地分析资本主义的全部发展过程,阐述资本主义商品生产、流通和分配的基本理论,揭示经济发展的客观规律,具有划时代的历史意义。
  • 为什么是毛泽东
    作者:任志刚
    简介:本书以时间为线索,讲述了毛泽东的开蒙、求学过程,以及他经历的一系列重大事件,直至建立了一个伟大的共和国。作者将重点放在分析毛泽东为什么能够获得成功上,试图探讨他诸多重大决策背后的深意。
  • 从一大到十九大: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大会史
    作者:张士义
    简介:本书以党的历次代表大会为主题,以党的历史发展脉络为主线,以党代会重大决策(包括理论创新、政策走向、机构变迁和《党章》修改等)为重点,对党的一大以后的历届代表大会进行了较为深入的研究和有详有略的记述,特别是对党的六大以后历届中央委员会各次全会作了简要介绍,较好地展示了中国共产党96年来鲜明、独特的历史发展画卷。
  • 长征记
    作者:卫兴华
    简介:本书全面叙写了举世皆知的长征。深入到纷繁的材料内部,在以往研究、介绍的区域之外,对这一历史事件做了深入的述说与阐发,挖掘出了更具深刻内涵的命题,对于提升人们对长征固有的认知,具有崭新的意义。
  • 图说红色家书
    作者:张丁
    简介:本书共收录45个家庭60封家书,均来自中共党员和追求进步的人士,家书内容真情实感、鲜活生动、触手可及。全书再现革命先辈的崇高精神与感人情怀,从红色家书中可得到感悟,重温党史,不忘初心,缅怀革命先烈,汲取继续前进的力量。
  •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
    作者:习近平
    简介:本书收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大闭幕后至2014年6月13日期间的重要著作,共有讲话、谈话、演讲、答问、批示、贺信等18个专题内容。截至目前,以中、英、法、俄、阿、西、葡、德、日等24个语种、27个版本面向海内外出版发行,受到广泛关注和好评。为广大干部群众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国际社会了解当代中国和中国共产党提供了重要文献。
  • 人民日报任仲平100篇
    作者:人民日报出版社
    简介:本书收入1993年以来人民日报刊发的任仲平(即“人民日报重要评论”)文章100篇。书中的任仲平文章,以“大国大党大报”的独特基调,就事关时代发展的大命题、国家政治经济生活中的大事件展开评论,被认为是人民日报政论优势的集中体现。
  • 太阳照在桑干河上
    作者:丁玲
    简介:本书是作者深入农村斗争生活后写的反映土改运动的优秀长篇小说。描写的是1946年华北解放区土地改革运动初期的情况,通过暖水屯一个普通村庄的土改运动,从发动到取得初步胜利的描写,真实生动地反映了农村尖锐复杂的阶级斗争,揭示出各个不同阶级不同的精神面状态,并且展现了中国农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已经踏上的光明大道。
  • 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
    作者: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
    简介:本书是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创作的《百家讲坛》特别节目,该书为其文字版。从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文章、谈话中所引用的古代典籍和经典名句为切入点,旨在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生动阐释与广泛传播。
  • 我们台湾这些年.Ⅰ
    作者:廖信忠
    简介:本书作者以一个台湾平民的视角,讲述1975年蒋介石逝世后三十多年来台湾现代化进程中的大事件和小八卦,与读者分享台湾老百姓最真实的日常生活和悲喜人生。本书可谓是,一个台湾青年写给13亿大陆同胞的一封家书。
  • 我们台湾这些年.Ⅱ
    作者:廖信忠
    简介:台湾30年来的社会巨变,绝不亚于改革开放30年的大陆。本书作者以一个台湾平民的视角,讲述1975年蒋介石逝世后三十多年来台湾现代化进程中的大事件和小八卦,与读者分享台湾老百姓最真实的日常生活和悲喜人生。
  • 西柏坡精神永放光芒
    作者:《西柏坡精神永放光芒》编委会
    简介:本书以习近平总书记西柏坡讲话为主旨,对“两个务必”到“中国梦”的理论体系努力纵凿横拓,系统地挖掘、阐发,把党的建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和实践的联系性、创新性融为一脉,把“两个务必”的历史和现实意义合为一体。本书增加了西柏坡时期“善于学习、善于创新”的精神,“实事求是、勇于探索”的科学精神,治国理政的法治精神等,丰富了西柏坡精神的科学内涵。
  • 八路军史
    作者:岳思平
    简介:本书以党的历次代表大会为主题,以党的历史发展脉络为主线,以党代会重大决策(包括理论创新、政策走向、机构变迁和《党章》修改等)为重点,对党的一大以后的历届代表大会进行了较为深入的研究和有详有略的记述,特别是对党的六大以后历届中央委员会各次全会作了简要介绍,较好地展示了中国共产党96年来鲜明、独特的历史发展画卷。
  • 字里行间: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
    作者:和山,书文
    简介:本书紧紧围绕“初心”这个主题,引用已发表文献中不同时期55位英烈的诗章、箴言等文字,字里行间体现中国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彰显坚定的信仰,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学理性、鲜活性的学习素材。
  •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第一次历史性飞跃专题研究
    作者:刘艳军,刘晓青
    简介:本书分十三个专题,研究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首次历史性飞跃过程中形成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经济思想、土地革命思想、农业社会主义改造思想、政治思想、科技思想、哲学思想、教育思想、文化思想、文艺思想、军事思想、外交思想、党的建设思想等。
  • 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讲话
    作者:习近平
    简介:本书是2017年6月2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山西太原市主持召开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的单行本。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贫困人口脱贫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在全国范围全面打响了脱贫攻坚战。脱贫攻坚力度之大、规模之广、影响之深,前所未有。
  • 毛泽东这样学习历史这样评点历史
    作者:盛巽昌,欧薇薇,盛仰红
    简介:本书围绕国家领袖毛泽东读史的方法展开。书中毛泽东对历史的评说,虽然很多是片言只语,甚至是日常生活中的闲话,但却能折射出这位历史人如何运用历史,恰到好处。全书包含毛泽东如何解析、学习历史所创造的文化价值。
  • 中国道路与简政放权
    作者:厉以宁
    简介:本书由厉以宁主编,程志强副主编,全书主要分为两篇内容,第一篇为理论篇,其包括四个方面的内容:简政放权必要性和重要性分析、简政放权的核心内容、国家宏观调控与简政放权以及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完善与简政放权;第二篇为实践篇,其包括农业改革、财税改革、政府改革以及教育改革等一系列的简政放权的改革。
  • 新马克思主义导引
    作者:(法)高宣扬
    简介:新马克思主义是对马克思主义的新理解。本书主要以法兰克福学派的理论为发展脉络,介绍了自新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先驱——卢森堡、卢卡奇、科尔施等思想家以来的基本内容及其实际影响,并针对该学派的代表人物:霍克海默、阿多诺、马尔库塞、哈贝马斯等人的生平简历、思想学说作一全面性的论述。
  • 民主,中国如何选择
    作者:(新加坡)郑永年
    简介:本书作者凭借其深厚的学术功底、宽广的研究视野和独到的分析视角,超越各种主义的纷争,对全球民主、中国民主发展等问题给予了理性、审慎而富有洞见的解读。
  • 人间正道是沧桑——世界社会主义五百年
    作者:顾海良
    简介:本书既全面展示世界社会主义五百年发展的历史进程,又深入总结无产阶级革命、社会主义建设的经验教训,深刻揭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形成的合理性、发展的规律性和历史的必然性。
  • 马克思与青年
    作者:张晓萌
    简介:本书面向青年讲述马克思主义,在重温青年马克思的思想历程和人生之旅中激励青年,在解读马克思主义与世界青年和中国青年的历史渊源中启发青年,在讲好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与实践中引领青年。本书分为上、中、下三篇,展现马克思主义的发展与青年的成长奋斗相互交织的壮阔历程,既有严谨的学术探索,又有鲜活的时代特征和问题意识,体现了青年学者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理论自觉和时代担当。
  • 中国改革开放全景录·江苏卷
    作者:夏锦文/吴先满
    简介:本书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江苏实际与特点,展现江苏改革开放40年取得的突出成就,并从发展理念的 高度总结经验教训,为下一阶段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做出理论探索。
  • 光影力量:中国村镇40年变迁
    作者:本书编写组
    简介:本书反映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基层村镇历史变迁,选取全国32个省、区、市的共计50多个具体村镇,地域范围涵盖东南西北,横跨不同的地理样貌与人文景观。通过新旧图片对比、文字叙事,以具体的角度、人物、故事切入,展现了改革开放40年来发生在中国乡土上原汁原味的“中国故事”。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30位共产党员的信仰人生
    作者:本书编写组
    简介:建党以来我们党历经革命、建设和改革,在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一大批优秀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信仰人生。他们是广大党员干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典范。本书精选汇编革命、建设和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共30位优秀共产党人的信仰故事,分为民族脊梁、人民公仆、时代先锋三个部分。
  • 大胜关纪事
    作者:朱海燕编著
    简介:《大胜关纪事》这部书严格说来是长篇纪实报告《龙腾京沪——京沪高速铁路建设报告文学集》中的一部分。《大胜关纪事》中在长江上纵横捭阖的英雄故事不会被时代所遗忘,引领历史前进的风采更不会失去光泽,宏大的创业史诗当然更不会戛然而止,并将会在下一个类似大胜关长江大桥的新的工地上,一段新的河床上,接受又一次特殊的精神洗礼。
  • 生态文明与美丽中国梦
    作者:王春益
    简介:《生态文明与美丽中国梦》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根本指导,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一系列重要讲话为科学指南,对生态文明建设的理念、内涵、本质、特征、原则、目标和途径做较为系统全面的介绍,旨在大力弘扬生态文明理念,努力提高全社会践行生态文明的自觉性,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供理论指导和实践借鉴。
  • 危世图存:中国历史上的15次中兴
    作者:冯敏飞
    简介:改革是为了拯救危机,中兴则是改革成功的典范。本书梳理了中国历史上的少康中兴、盘庚中兴、光武中兴、孝文中兴、景圣中兴、弘治中兴等15个“中兴”盛世,对当时的改革动机、改革措施、人才任用,以及社会政治、经济、文化及人民生活诸方面进行了深入的剖析,并作了较为深刻的反思,注重探讨改革的历史经验与教训,对于我们今天努力实现民族的伟大复兴有着较为重大的借鉴和现实意义。本书为作者系列长篇历史随笔“王朝三部曲”之三。
  • 马克思与《资本论》
    作者:卫兴华
    简介:本书系统、深入地阐述了马克思写作《资本论》的情况、《资本论》的研究对象和方法以及《资本论》内容的简繁取舍与评介等问题。本书对学界关于《资本论》的错误解读进行了澄清,对有争论的问题进行了阐释,并根据时代发展,联系现实提出新的问题,阐明了马克思的经济理论对于当代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的重大意义以及《资本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指导意义。
  • 习近平新闻舆论思想要论
    作者:新华通讯社课题组 编著
    简介:党的十八大以来,习总书记统揽党和国家工作全局,对加强和改进新闻舆论工作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科学回答了事关党的新闻舆论工作长远发展的一系列根本性、战略性、全局性问题,提出了一系列富有创见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形成了系统完整、逻辑严密、具有鲜明时代特色的新闻舆论思想,为做好新形势下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
  • 共产党宣言
    作者:马克思,恩格斯
    简介:根据马克思和恩格斯所著《共产党宣言》译本的重要性、代表性、权威性,中华书局选择1949年以前的7种汉译本,原典影印制作出版,补充党史原典文献,还原党史经典、原典原貌。首次将1949年前的《共产党宣言》汇集出版,既是对党史原典原貌的保存,也是对党史经典文献的整理。各个汉译本产生于不同的历史时期,反映了各个时期对共产党基本理论著作的认识,也记录着这份党史经典的传播足迹。
  • 青年们,读马克思吧!
    作者:内田树,石川康宏
    简介:日本著名学者内田树、石川康宏以书信往来的形式,以两种独特迥异的解读方式,结合当下社会现实,对《共产党宣言》《论犹太人问题》《黑格尔法哲学批判导言》《经济学哲学手稿》《德意志意识形态》等经典著作中的经典问题,进行了恰如其分地解读。内容行文流畅,通俗易懂;体裁富有创意,别具一格。该书中文版自2013年出版后,迅速成为中国通俗理论读物领域的重点畅销书,并被列为中纪委推荐党员干部阅读的56本图书之一。
  • 《共产党宣言》传播史
    作者:张亮,乔茂林
    简介:本书对《共产党宣言》的写作背景、基本理论、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上的地位和重大意义进行了阐述,尤其是追溯了其在中西方的传播历程,及其在出版后包括在当代对世界和对中国的影响,有助于读者从时间与空间、历史与逻辑、理论与实践相统一的角度,深入理解和把握《共产党宣言》这一马克思主义最经典的著作。本书出版于2018年,纪念了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及《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
  • 马克思画传
    作者:中共中央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著作编译局
    简介:马克思的一生是一部富有传奇色彩的壮丽的史诗,这部画传紧紧围绕马克思生命历程中的四个基本事实来讲述。第一要素:矢志不渝地为劳苦大众解放而献身;第二要素:百折不回地为揭示科学真理而求索;第三要素:坚韧沉毅地为战胜人生逆境而奋斗;第四要素:乐观自信地为丰富生命内涵而努力。本书以文为经,以图为纬,经纬交织,图文互补,以立体的叙事语言描绘了马克思为人类进步和解放事业而不懈奋斗的伟大一生,同时也对马克思的读书学习、爱情婚姻、家庭亲友、人际交往、兴趣爱好等多方面的生活细节做出了生动活泼的描述。
  • 毛泽东传(名著珍藏版)(插图本)
    作者:罗斯·特里尔
    简介:美国著名学者兼记者、作家罗斯特里尔的名著《毛泽东传》,被誉为西方数百种毛泽东传中最受推崇、最畅销的作品之一。作者罗斯·特里尔采取常见的以叙述为主的传记笔法,但在史料甄别、背景分析和观点评价等方面,都更加深思熟虑和精雕细琢。作者关注毛泽东的个人生活,性格和心理分析,并据此更为具体地描绘出了他脑海中的“毛泽东的真实的整体画像”,把毛泽东丰富的情感与挑战性的理论创造连为一体,从而全方位地展现了毛泽东波澜壮阔的一生和中国革命的壮观图景。
  • 红旗谱:全3册
    作者:梁斌
    简介:《红旗谱》成功地塑造了三代农民的英雄形象,特别是横跨两个时代的农民英雄朱老忠的形象。朱老忠是闪烁着夺目光彩的“这一个”,是长篇小说园地中不多见的成功典型。整部作品凸显了浓郁的民族风格。另外,综合作品中“燕赵多慷慨悲歌之士”的民族传统精神,充满浓厚地方色彩的冀中平原深广背景等,该书称得上是一部反映北方农民革命运动的史诗式作品。
  • 之江新语
    作者:习近平
    简介:《之江新语》一书,收录了习近平同志在担任中共浙江省委书记期间为《浙江日报》“之江新语”栏目撰写的232篇短论。这些短论及时回答了现实生活中人民群众关心的一些问题,是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这一科学的领导方法和工作方法的生动体现,是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观察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光辉篇章。
  • 为什么是中国
    作者:金一南
    简介:金一南将军全新著作,以广阔全面的视野、一以贯之的犀利文笔、磅礴激昂的气势,向读者生动客观地阐述了中国从百年沧桑到民族复兴的辉煌道路。全书以历史为脉络,将从甲午中日战争至21世纪世界新格局形成之间的历史事件为研究材料,寻道问路,深入分析近现代初期破碎山河中的世道人心、岐路惶恐间的挣扎徘徊,解读阐释共产党人的伟大历史自觉、抗战胜利的能量密码,鸟瞰钩沉中国崛起征途中的较量,理性瞻望改革强军的挑战与机遇、世界格局的未来走向。
  • 改革开放和中国经验
    作者:王伟光
    简介:改革开放以来,历史发生了沧桑变化,中国社会主义建设面貌为之一新,全世界为“中国奇迹”而一震。“中国道路”“中国经验”遂成全球热议。本书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认识中国的改革开放,阐释“中国道路”,总结“中国经验”,解读“中国梦”,为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共筑伟大梦想提供有力的理论指导和思想支撑。
  • 那山,那水
    作者:何建明
    简介:本书诠释了2005年8月15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在湖州市安吉县余村考察时提出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以浙江湖州安吉余村为基点,至安吉、湖州乃至全浙江,通过报告文学的形式生动反映余村人民牢记总书记嘱托,在“两山”重要思想指引下,坚定不移地举生态旗、打生态牌、走生态路,协调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逐步走出一条产业兴、生态美、百姓富的可持续发展路子,也写出了发生在中国大地上的平凡百姓、基层乡村的动人故事。
  • 1
  • 2
  • 3
  • 4
  • 5
  • 6
  • 7
  • 8
  • 9
  •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