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官方微信

东南大学官方微博

科研流程

任何一项科学研究工作,都有其内在的研究路径,遵循一定的规律。从事学术研究的人经过长期探索,摸索出的研究规律,经过了人们长期的验证,从表现形式上说,就形成了我们今天所说的研究工作的基本流程,或者说学术研究的规范。

1.大学科研工作的基本环节

(1)确定研究课题并将其系统化。

(2)设计研究方案和准备研究工具。

(3)资料的收集。

(4)实证研究。

(5)资料的处理与分析。

(6)结果的解释与报告。

2.影响研究课题确定的相关因素

主观因素:研究者理论素养、生活阅历、观察角度、研究兴趣。

客观因素;社会环境、科研条件、实验条件、经费等。

研究问题选择的好坏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这个研究工作的成败。选题阶段主要有两个任务:一是选取主题,即寻找研究领域;二是发现问题,形成研究问题。

3.研究设计阶段

研究设计阶段由研究路径的选择及研究方法与工具的准备两部分组成。

研究路径选择:为了达到研究的目标而进行的研究设计工作,包括设计研究的思路、策略、方式、方法以及具体技术工具等各个方面。

研究方法与工具准备:对研究所依赖的测量工具或信息收集工具如问卷、量  表、实验手段等的准备。

4.研究的实施阶段

首先是文献调研和资料收集。任何一种学术研究活动,如果缺乏对其以前的研究史的必要的回应,本质上都是不合法的。换言之,任何一种学术研究成果,如果不包含着对前人和同时代人的代表性研究成果的必要的回应,那么,它基本上是不符合学术规范的。

其次是资料的分析处理。即对收集的原始资料进行系统的审核、整理、归类、  统计和分析。

5.实证研究

通过实验、调查等方法获得研究的事实结果,包括数据等等。

6.得出结果阶段

撰写研究报告,评价研究质量,交流研究成果。

【参考:袁曦临主编,《信息检索--从学习到研究》,东南大学出版社,2011.

英国科学与技术设施研究理事会( STFC) 提出了数字科研环境下的科研模型,把科学研究看作是一个从分析研究趋势、产生研究思路、设计和组织项目、申请项目、进行实验( 广义的实验) 、数据收集组织、数据分析( 及宏分析) 、研究成果发布交流、成果保存的连续工作流,详细地描述了面向未来的科研工作流模型。中国科学院国家科学图书馆张晓林教授以此为基础略作修改,形成下图所示模型。


科学研究知识流程图:引自张晓林. 研究图书馆2020:嵌入式协作化知识实验室?[J].中国图书馆学报,2012,(1):11-20.


联系方式:

联系人:田老师

办公室:九龙湖校区图书馆B401室

电话:  520903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