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官方微信

东南大学官方微博

田原书画

古风今韵

田原先生是生于牛年牛日,自称牛布衣。 
牛布衣是一位历史名医。在吴敬梓《儒林外史》中,有牛布衣。牛布衣诗文极佳,无奈医生苦读而功名不就,只有隐居不出,仅留有诗文集传世。后来一个不肖之徒,窃得牛布衣之集,偏四处招摇撞骗,自称是牛布衣,闹出了许多笑话。 
世间这种弄虚作假的现象,往往害人。相传在唐代,一天唐明皇正在病中,梦见一个打鬼捉小鬼,捉了小鬼吃。唐明皇问起原因,大鬼说:"我是钟馗,生前曾应得进士,无奈小人弄鬼,不得中举,愤而头撞金柱,撞死在金銮殿上,死后发誓吃尽天下小鬼,所以专门捉鬼。"唐明皇醒来以后,命吴道子画钟馗像于宫中,赐钟馗为进士以驱鬼。后来民间纷纷仿效,在端午节时,悬挂钟馗像以除邪气。五代时,每年除夕,家家挂钟馗像,钟馗成了一位专门驱邪避恶的神袛。 
上世纪七十年代后期,钟馗打鬼图成了粉碎"四人帮"以后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绘画题材。经过十年动乱,人们对正义与邪恶的斗争感触尤深,填写盼望专门打鬼的钟馗来降妖除怪。田原画钟馗像,题:"浩然正气"四字的作品,正是在这样的历史背景之中产生的。田原以牛布衣的身份,画钟馗像,呼唤人世间充满正气的时代到来。 
转眼二十年多年过去,粉碎"四人帮"时,田原先生五十二岁,现年已届八十。此画上有牛蹄痕匾额,下有奋蹄昂首阔步,拉着弥勒佛的牛车工艺品,合为一页。以此来祝贺田原先生八十华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