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官方微信

东南大学官方微博

党建动态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指导组参加图书馆党政领导班子读书汇报会

2019年10月21日上午,东南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指导组第9指导组姚建楠副组长、夏建春、杨东一行三人,参加了图书馆党政领导班子的读书汇报会,图书馆党总支书记孙莉玲、馆长李爱国、副馆长范斌、副馆长钱鹏分别作了读书汇报,图书馆各支部书记和委员列席本次会议。

首先,孙莉玲书记就图书馆党总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进展情况做了汇报,汇报从五个方面展开:第一,制定图书馆党总支及各支部主题教育工作方案;第二,部署主题教育工作;第三,图书馆党政班子成员及支部分别组织集中学习原文;第四,开展专题调研,确定调研主题;第五,图书馆主题教育特色活动展示。

接着,孙书记汇报了自己学习《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之后的《读书心得》。孙莉玲书记从四个方面全面汇报自己的读书心得,第一,更加明白教育的地位作用和目标;第二,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是指引中国教育前进的方向;第三,教育的根本方向和根本任务更加明朗;第四,办人民满意的教育的路径和方法更加明晰。

李爱国馆长作了题为《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的读书汇报,分为四个方面,第一,为什么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第二,如何扎根中国大地办好教育;第三,扎根中国大地应办成什么样的教育;最后,李馆长理论联系实际,就图书馆如何在学校双一流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进行了阐释。

范斌副馆长作了题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读书汇报。范馆长认为,习总书记关于教育的论述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要把立德树人与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结合起来;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的民族心、民族魂,必须要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怀;要教育引导青年学生形成自己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引导学生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范馆长最后指出,图书馆作为高校校园里重要的思想文化阵地,在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过程中大有可为。

钱鹏副馆长作了题为《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读书报告。首先,钱馆长汇报了对《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理论体系性的理解;然后,钱馆长从三个方面阐述了“坚持深化教育改革创新”;最后,谈了自己读书的两点想法:我们要全面学习把握《重要论述》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使其成为我们推动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要将“坚持深化教育改革创新”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结合起来,通过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查找不足,制订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确保真正做到“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

随后,列席本次会议同志分别表达了自己的想法。已经退休的党总支委员符少北同志表示无论是作为工作人员还是党员,“守初心,担使命”的主题教育都不能放松;近一年图书馆变化很大,“找差距,抓落实”做得很不错。馆长助理、第一支部书记罗涛同志认为党总支主题教育工作计划详细,支部落实认真,党员之间今后要多交流。馆长助理、学科服务部陆美主任听了报告深受感动,她表示《重要论述》不仅党员要学习,群众也要学习 ,这对图书馆的工作及发展很有指导意义。陈霞表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一次重要的教育机会,党总支高度重视,党政领导全力支持,图书馆克服跨校区的困难,各项工作有序开展。第二支部王学琴书记表示要发挥好支部的堡垒作用,认真贯彻落实总支部署的各项活动。第三支部陈辰表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不是阶段性的,而应该是长期性的自主学习。

听完汇报,指导组就关心的问题与图书馆领导班子进行了坦诚交流。最后,姚建楠副组长进行会议总结,他充分肯定了图书馆在思想建设和业务工作方面的成就,期望图书馆通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能够加强思想认识,融入本职工作,更好地服务全校师生。并表示,将持续关注图书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同时愿意参加图书馆后期的主题教育相关活动。

读书报告会结束后,李爱国馆长带领指导组参观了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