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官方微信

东南大学官方微博

党建动态

郭广银书记向图书馆转赠长篇革命历史纪实小说《掩不住的阳光》

日前,郭广银书记前往图书馆视察指导工作,高度评价我馆举办的 “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红色主题书展,并欣然将自己收藏的长篇革命历史纪实小说,《掩不住的阳光》一套10册,转赠图书馆,希望我馆在全校迎接建党90周年的一系列庆祝活动中,对全校读者进行一次系统爱国主义教育。

《掩不住的阳光》是解放军文艺社为迎接建党90周年、配合全军全社会的党史军史宣传教育,于2011年1月正式出版的长篇纪实小说。作者乔信明是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的师参谋长,也是方志敏同志最后斗争岁月的见证人,曾任南京军区空军后勤部政委,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1959年他与夫人、新四军老战士于玲共同创作了书稿,在书中亲述了在方志敏领导下浴血奋战和狱中斗争的传奇经历,内容感人、情节曲折。两位作者已先后于1963年和2010年逝世。这样一本由开国将军创作并被“雪藏”了半个世纪的书,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中共中央政治局原常委、原国家副主席曾庆红同志专门为该书作序,指出“对于今天的人们,本书的确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

在举国欢庆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的庄严时刻,我馆有幸受赠该书一套10册,目前该书已在主题书展上展出。通过阅读此书,相信我校广大师生可以更加深切体会出老一辈共产党人为理想和信仰至死不渝奋斗的革命情怀、不屈不挠积极奋发的人生态度。

正象曾庆红同志在序言中评价《掩不住的阳光》时所说:“今天,新中国已经走过了一个甲子的光荣岁月,中华民族已经直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改革开放更激发出我们国家和民族从未有过的发展活力。正因为如此,我们尤其应该心怀感激,缅怀先烈,继承和发扬他们的光荣传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