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官方微信

东南大学官方微博

资源名称

明清实录

链接地址
资源类型

图书 古籍

学科分类

文学

咨询与反馈

联系人:任伟   校区:九龙湖   电话:025-52090341   email:tuanrenwei@qq.com

使用说明
详细描述

资源简介

1、简介与特色

明清实录是汇辑《明实录》和《清实录》的大型数字古籍丛书,北京爱如生数字化技术研究中心研制。实录作为中国历代官修的编年体史料长编,由于保存大量的原始资料,而具有无可替代的学术价值。最早见于南朝梁周兴嗣所撰《梁皇帝实录》,自唐以后,每一帝崩,继嗣者必敕史臣撰修其实录,沿为定制。至清末光绪朝,历代所修实录已达116部。惜乎绝大多数均已亡佚,完整保存至今者仅明清二代实录。 明清实录所收《明实录》,包括明代官修的太祖至熹宗的十三朝实录,以及后人补辑的崇祯朝实录,凡14种2,923卷;所收《清实录》,包括清代官修的满洲实录和太祖至德宗的十一朝实录,以及后世补纂的宣统政纪,凡13种4,433卷。二者合计共27种、7,356卷。皆据通行钞本,制成数码化全文,逐页对照原版影像,并配备全文检索系统和研读功能平台,实现从检索、浏览到下载、打印的一体化作业,极便使用。

2、我馆已订购资源

使用说明 

1、从主页选择古代典籍,登录,再点击数字丛书进入。 

2、具体使用可参考明清实录使用指南 

3、该数据库由人文学院与图书馆共同购买,供全校师生使用。

校外访问

1、支持VP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