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官方微信

东南大学官方微博

【牡丹亭】

内容简介:《牡丹亭》描写了官家千金杜丽娘对梦中书生柳梦梅倾心相爱,竟伤情而死,化为魂魄寻找现实中的爱人,人鬼相恋,后起死回生,终于与柳梦梅永结同心的故事。《牡丹亭》以文词典丽著称,宾白饶有机趣,曲词兼用北曲泼辣动荡及南词宛转精丽的长处。明吕天成称之为“惊心动魄,且巧妙迭出,无境不新,真堪千古矣!”作者汤显祖推崇“生者可以死,死可以生”的至情,缠绵秾丽,感人至深。


作者简介汤显祖,明代杰出的剧作家、文学家。在中国和世界文学史上有着重要的地位,被誉为“东方的莎士比亚”。其戏剧作品《紫钗记》《南柯记》《牡丹亭》和《邯郸记》合称“临川四梦”,《牡丹亭》是他的代表作。

推荐理由:《牡丹亭》是戏曲史上浪漫主义杰作,也是中国四大古典戏剧之一。作者将把小说中的传说故事同明代社会的现实生活结合起来,具有强烈的追求个性自由,反对封建礼教的浪漫主义色彩,是古典戏剧的高峰。

获取方式

扫描封面上的二维码后登录即可在线阅读全文(未注册用户需先注册,注册方法为:点击这里,下载京东读书专业版APP,注册时选择“东南大学”,输入一卡通号和统一身份认证密码,进行身份验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