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官方微信

东南大学官方微博

【菊与刀】

内容简介:本书从对战争的看法讲起,讲到明治维新,再分述日本人风俗习惯、道德观念、一直到怎样“自我训练”(修养)和孩子怎样受教育。全书夹叙夹议,抛开了对樱花、茶道、武士道等煽情描述,更多是对家庭关系、精神信仰进行白描式的对比,诸如美国人和日本人看待健康、物质、战争宣传、家族关系等的不同观念。

作者简介鲁思•本尼迪克特,美国文化人类学家。二战期间,对日本、荷兰、德国等国民族性进行研究。著有《文化模式》《种族:科学与政治》《菊与刀》等,其中尤以《菊与刀》影响巨大。

推荐理由:刀剑和菊花都是日本民族性的一部分。本书是一部通览日本文化、解读其矛盾性格的惊世之作,是公认的现代“日本学”开山之源。50年代美国用它改造日本,80年代世界用它分析日本,现在我们用它重新认识日本。


目录:

第一章 任务——研究日本
第二章 战争中的日本人
第三章 各守本位
第四章 明治维新
第五章 历史与社会的亏欠者
第六章 万分之一的偿还
第七章 “难承受”的偿报
第八章 洗刷污名

……


获取方式

扫描封面上的二维码后登录即可在线阅读全文(未注册用户需先注册,注册方法为:点击这里,下载京东读书专业版APP,注册时选择“东南大学”,输入一卡通号和统一身份认证密码,进行身份验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