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官方微信

东南大学官方微博

【民国演义】

内容简介:《民国演义》由蔡东藩、许廑父编著。该书的前一百二十章为蔡东藩原著,后四十章由许廑父续写,共一百六十章。全书内容翔实,比较详细地记述了辛亥革命、孙中山下野、袁世凯称帝、蔡锷讨袁、张勋复辟等民国重大历史事件的始末,是了解民国历史不得不读的一部史学书籍,问世后受到人们的广泛推崇。


作者简介蔡东藩,著名演义小说作家、历史学家。耗时十年,写成了中国完整的历史小说《中国历朝通俗演义》,被誉为“一代史家,千秋神笔”;许廑父,浙江杭州萧山人,续编了蔡东藩的《民国通俗演义》后40章。1930年返杭州就任《东南日报》副主编。

推荐理由:本书是《中国历朝通俗演义》的民国部分。蔡东藩这套演义重史轻文,尽管略输文采,但却提供了一部浩瀚而通俗的中华通史,为普及中国历史知识做出了不可磨灭贡献。

目录:

第一回 揭大纲全书开始 乘巨变故老重来
第二回 黎都督复函拒使 吴军统被刺丧元
第三回 奉密令冯国璋逞威 举总统孙中山就职
第四回 复民权南京开幕 抗和议北伐兴师
第五回 彭家珍狙击宗社党 段祺瑞倡率请愿团
第六回 许优待全院集议 允退位民国造成
第七回 请瓜代再开选举会 迓专使特辟正阳门
第八回 变生不测蔡使遭惊 喜如所期袁公就任
第九回 袁总统宣布约法 唐首辅组织阁员
第十回 践夙约一方解职 借外债四国违言

……


获取方式

扫描封面上的二维码后登录即可在线阅读全文(未注册用户需先注册,注册方法为:点击这里,下载京东读书专业版APP,注册时选择“东南大学”,输入一卡通号和统一身份认证密码,进行身份验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