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官方微信

东南大学官方微博

【传习录】

内容简介:《传习录》是明代哲学宗师王阳明的论学语录和书信集,集中体现了阳明心学的核心观点,是了解阳明心学经典的入门书。全书采用学生问,王阳明答的形式展开,又收有一些书信,内容丰富,王阳明的主要哲学观点,“心即理”“知行合一”“致良知”和“万物一体”等, 在《传习录》中均有体现。


作者简介王阳明,名守仁,字伯安,别号阳明,明代著名的思想家、文学家、哲学家和军事家,陆王心学之集大成者。王阳明是中国历史上为数不多的集立德、立功、立言“三不朽”于一身之人,其学术思想更是由中国传至日本、朝鲜半岛以及东南亚,对后世影响巨大。


推荐理由:晚清中兴名臣曾国藩、终结中国两千年帝制的孙中山、戊戌变法及新文化运动的领袖梁启超、推动日本明治维新的功臣伊藤博文等人,均对《传习录》推崇备至。已故国学大师钱穆更是将该书列为“中国人的七部经典”之一。


目录

传习录序
传习录上
徐爱录 凡十四则
陆澄录 凡七十三则
薛侃录 凡三十五则
钱德洪序
答顾东桥书 凡十二则
答周道通书 凡七则
答陆原静书 凡四则

……


获取方式

扫描封面上的二维码后登录即可在线阅读全文(未注册用户需先注册,注册方法为:点击这里,下载京东读书专业版APP,注册时选择“东南大学”,输入一卡通号和统一身份认证密码,进行身份验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