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官方微信

东南大学官方微博

【从晚清到民国】

内容简介曲折动荡的长江三峡,是中国人的骄傲,也是中国自然目前的潮信地带。鸦片战争,揭开了十九世纪开始的中国两千年一遇的“社会文化大转型”现象的序幕。史学大家唐德刚认为,“人文史观”一如“自然史观”,1840 年的一场战争不仅掀起了中国社会政治形态的大变革,也使历史长河须历经百年的诡谲动荡,方能通过三峡进入壮阔的太平洋。


作者简介唐德刚,安徽合肥人。曾先后任职于省立安徽学院、哥伦比亚大学、纽约市立大学,长期从事历史研究与教学工作。著有《从甲午到抗战》《段祺瑞政权》《李宗仁回忆录》《胡适口述自传》等,作品包括历史、政论、文艺小说多种,以及诗歌、杂文数百篇。


推荐理由历史是条长河,永远向前流动。在历史的潮流里,转型期是个瓶颈,是个三峡。本书为唐德刚“历史三峡论”集大成之作,中国近代史之书。阅读本书能够了解晚清七十年中国社会转型之困境;分析中国能否如唐德刚所言,在本世纪中期完成社会文化大转型。


目录

第一章 中国社会文化转型综论

一、论帝国主义与晚清外患

第二章 太平天国
一、论晚清周期性内乱与洪杨悲剧
二、太平开国故事再检讨
三、预言书中的洪、杨
四、“四不像”的洪杨割据
五、两次“长征”,两番“寸磔”
第三章 甲午战争与戊戌变法
一、甲午战争百年祭
二、慈禧太后和她的颐和园
三、为黄海血战平反
四、一百年后回看戊戌变法
五、解剖康有为
六、“新学伪经”和“托古改制”
七、公车上书和保国保种
八、那变不了法、改不了制的一百天

……


获取方式

扫描封面上的二维码后登录即可在线阅读全文(未注册用户需先注册,注册方法为:点击这里,下载京东读书专业版APP,注册时选择“东南大学”,输入一卡通号和统一身份认证密码,进行身份验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