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官方微信

东南大学官方微博

【相对论:狭义与广义的相对论】

内容简介相对论是关于时空和引力的理论,主要由爱因斯坦创立,相对论的提出给物理学带来了革命性的变化,被誉为现代物理性最伟大的基础理论。本书由狭义相对论、广义相对论、关于整个宇宙的一些思考三部分构成,爱因斯坦以生动的文字和浅显的事例说明了相对论的基本原理,是科学大师写给普通读者非常具有启发性的相对论入门书。


作者简介:阿尔伯特·爱因斯坦,著名的德裔美国科学家、思想家和哲学家,相对论之父。爱因斯坦创立了光量子论及质能公式,并在阐明布朗运动、发展量子统计法方面卓有成就。爱因斯坦堪称现代物理学的首席代表,他的思想和成就是现代科技和文明极其辉煌的象征。


推荐理由相对论颠覆了人类对宇宙和自然的“常识性”观念,“四维时空”、“弯曲空间”、引力波、电磁理论等概念都源于相对论。没有相对论阐述时空相对性,就无法探索宇宙。本书可以带领大家重新认识宇宙万物的运行。


目录

第一部分狭义相对论

1.几何命题的物理意义
2.坐标系
3.经典力学中的空间与时间
4.伽利略坐标系
5.(狭义)相对性原理
6.经典力学中所用的速度相加定理
7.光传播定律与相对性原理表面上的抵触
8.物理学中的时间观
9.同时性的相对性
10.距离概念的相对性
11.洛伦兹变换
12.量杆与钟在运动时的行为
13. 速度相加定理——菲佐实验
14. 相对论的启发性价值
……


获取方式

扫描封面上的二维码后登录即可在线阅读全文(未注册用户需先注册,注册方法为:点击这里,下载京东读书专业APP,注册时选择“东南大学”,输入一卡通号和统一身份认证密码,进行身份验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