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官方微信

东南大学官方微博

专题书展

信仰的光芒 —雨花英烈主题书法、美术、摄影作品展

由中共南京市委、江苏省省委宣传部、江苏省文联、江苏省作协主办,南京市委宣传部、南京市文联、雨花台烈士陵园管理局承办的《信仰的光芒》— 雨花英烈主题书法、美术、摄影作品展,3月30日-4月10日在东南大学九龙湖校区李文正图书馆展出。此次主题作品展作为雨花台红色文艺创作基地-红色文艺清明“展示周”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展出作品包括书法、摄影以及宣传画、招贴画。

本次参展的书法作品选取雨花英烈家书为创作内容,张仪、王刚、陈金纯、朱德玲等南京32位中青年书法家,挥毫书写《雨花英烈家书》中32位英烈的家书,力求通过精湛的书法艺术,诠释出家书中蕴含的思想情感,展现英烈们的精神气质。

参展的摄影作品由摄影家协会向社会征集自雨花台建成以来全国各地在此开展红色文化传承活动的照片。本次征集历时2个多月,共征集到600余幅作品,并从中选出50余幅作品参展。本次摄影展征集到包括1959年拍摄的《学生祭奠英烈》等一些雨花台的珍贵老照片。

1959年拍摄的《学生祭奠英烈》

本次参展的宣传画、招贴画由南京市美术家协会从今年1月份开始,组织在宁高校美术设计专业的师生走进雨花台而创作出的震撼人心的作品,力求塑造雨花英烈光辉形象和不朽精神。组委会从409件参赛作品中评选出70件参展作品,包括30件获奖作品。

东南大学艺术学院研究生二年级袁盈同学的作品《雨花·1519》荣获三等奖。“通过‘雨花’两个汉字的变形,以及蜡烛、‘1519’等具有雨花台纪念意义的元素加以创作,让观者更加深入的了解雨花精神。”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在当代青年中弘扬雨花精神正是这幅作品想要表达的主题。

东南大学学子袁盈向观众介绍她的作品《雨花·1519》

通过本次主题作品展,让我们永远记住英雄,缅怀英雄,书写英雄,让雨花台这座高山仰止的巍峨丰碑灿若火炬,让雨花英烈精神穿透历史,照亮未来。


责任编辑:李瑞瑞

审      核:刘   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