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官方微信

东南大学官方微博

经典活动

第四届向经典致敬诵读竞赛

5月13日晚第四届“向经典致敬”诵读竞赛决赛在东南大学李文正图书馆润良报告厅拉开帷幕。

本届诵读竞赛活动由东南大学教务处、东南大学图书馆、东南大学人文学院主办,东南大学学生会、东南大学善渊读书会承办,自3月底启动以来,东大学子报名踊跃,总计有来自九龙湖校区、四牌楼校区、丁家桥校区的450组、600余名中外学生成功报名参赛。经过初赛、复活赛、复赛的激烈比拼,最终有17组、28名中外选手进入决赛。

整场比赛分为三个赛段。第一赛段:同为东大人,共诵东大魂(115周年校庆专题朗诵)。2017年正值东南大学115周年校庆,十组选手用他们或深情、或质朴的朗诵表达了对母校的眷恋与感谢,也引起了在场师生同为东大人、共诵东大魂的共鸣。第二赛段:四海一心,九洲同声(留学生的舞台)。海外选手们也为观众奉上了一场视听盛宴。来自印尼、俄罗斯、土耳其、也门等国的留学生依次登台。《匆匆》等经典篇目由留学生们用标准的中文朗诵而出,令人耳目一新,也让人为他们对中文的热爱感动。第三赛段: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自选主题),也是中国选手的第二轮比赛,篇目自选。选手们分别选择了小说、诗歌、剧本、散文等经典进行朗诵,不仅体裁选择丰富多样,表演形式更是各具千秋。有小品《父与子》,活灵活现地展示了一对父女的相处,令人捧腹。有话剧《答案在风中》,通过一位护士和一位受伤士兵的谈话,引起观众对战争和生命的思考。有小说《钢铁》,表演了保尔和冬妮娅三个时期的对话,分别是在保尔少年时期的初遇,青年时期的分裂,老年时再见少女冬妮娅。

除了紧张激烈的比赛,中途还进行了微信抽奖、评委点评、留学生演唱《我的歌声里》、颁奖等环节,全程掌声热烈。

比赛共进行了三个小时,分别设立了金奖、银奖、优胜奖等奖项。金奖由吴柳青同学获得。冉旭,董一成,胡博文和曹瀚尹组合获得银奖,部分留学生选手还获得了“文化交流大使”的荣誉称号,比赛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东南大学第四届“向经典致敬”诵读竞赛虽已落下帷幕,但朗读的习惯、对文学的热爱将融入东大学子的生活,也融入东大的校园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