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官方微信

东南大学官方微博

经典活动

莫砺锋教授做客东南大学图书馆畅谈“传统文化与经典阅读”

style="text-align: center;">莫砺锋教授做客东南大学图书馆畅谈“传统文化与经典阅读”

    5月27日下午,由东南大学图书馆和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联合主办的“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院庆80周年暨‘爱书人的春天”东南大学第七届读书节学术活动”——“传统文化与经典阅读”讲座在丁家桥校区综合实验楼二楼多功能厅成功举办。讲座由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南京大学中国诗学研究中心主任,央视百家讲坛著名主讲人莫砺锋教授主讲。

    莫老师从“世界读书日”的由来展开,与大家畅谈读书的意义:读书不仅仅是为了追求功名,更重要的是提高人生境界。关于传统文化,莫老师认为制度文化和器物文化都会过时,观念文化即思想观念、价值观才是真正意义上的传统文化。这些传统文化存在于典籍中,经典承载了传统文化。中国的传统文化立足中国本土,以儒家思想为主体,如《论语》,就是一部经典。对于我们为什么要读经典?莫老师认为:其一,经典作品是一部即使重读也好像初读一样能带来发现的著作;其二,经典作品是一部即使初读也好像是在重温的著作。

    谈到经典阅读,莫老师带领大家赏析了唐诗宋词,并鼓励大家从中学习古人高尚的人格,豁达的生活态度和积极的人生观。莫老师认为杜甫的诗将儒家仁政爱民的思想生动的赋予其中,是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核心理念、价值观最优美的阐释。他叹息于“杜甫很忙”事件,提出:对诗圣,我们要怀有敬畏之心!莫老师也与读者分享了宋词大家苏东坡的风雨经历和人生成就,推崇东坡先生“也无风雨也无晴”的旷达情怀。

    讲座的最后,莫老师建议大家在自己的专业之外,阅读一些经典著作,以获得人生启发。在一个半小时的讲座中,莫老师引经据典、古今中外娓娓道来,让读者意犹未尽,受益良多。

(医学分馆 洪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