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官方微信

东南大学官方微博

经典活动

图书馆“数据驱动的科研新范式”讲座成功举办



5月8日下午由东南大学图书馆和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联合主办的“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80周年院庆系列学术活动”——“数据驱动的科研新范式”讲座在中大医院5楼学术报告厅成功举办。该讲座由东南大学情报科学技术研究所袁曦临研究馆员主讲,吸引了两百多名师生、医护人员前来聆听。

袁曦临老师首先为大家介绍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资助情况,并从自身申请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经验出发,分析了当下基金项目申请存在的问题。然后基于事实数据、工具方法和专家智慧三个方面重新审视了大数据环境下的科学研究方法。袁老师就以下方面进行了详细阐释:科学数据的有效利用,可以助力科研;利用多种科学知识图谱工具分析数据,能获得更多资讯,医生与科学家可以利用这些资讯来改善诊断和医疗效能,进一步了解疾病及其成因;只有通过专家智慧,才能发现和认识不同科学、不同研究方向之间潜在的有科学意义的信息,以进一步证实科学假设的可行性,只有经过临床或实验室的验证后,才能肯定地说是科学发现。最后袁老师强调了科研人员的数据管理意识,为大家介绍了ORCID等科学界国际化识别码。

讲座中,袁曦临老师通过一系列科研案例,旁征博引地为医学院和中大医院的师生、医护人员们奉上了一场生动精彩的讲座,对数据驱动下生物医学领域未来的学术研究给予了科学指导,受到在场听众的一致好评。



(医学分馆洪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