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官方微信

东南大学官方微博

经典活动

“经典阅读”交流座谈会成功举办

首先,林校长讲述了自己读书和工作的经历,认为读书是生活的伴侣和导师,无论是人文经典还是专业经典对于启迪文化觉醒,启迪智慧都有着无法替代的重要作用。林校长指出,解构经典成为当下的一种趋势,阅读“经典”可以重新加工碎片化的知识,可以重新展示“经典”的巨大力量。

善渊读书会会长雷蕾同学、至善人文小分队负责人陈丹同学、享悦读创意空间负责人杨帆同学、研究生代表沈坛龙同学、中外学生联合会负责人杨昭同学、申云鹏同学及医学院的学生代表在座谈会上各自谈及对“经典”的看法。雷蕾同学还提出准备在图书馆老师的指导下建立东南大学图书馆“经典文化阅听室”。

图书馆流通服务部的王骏老师介绍了图书馆的阅读推广工作。信息服务部的田芳老师认为必须有计划地空出时间进行阅读,反对消极被动的“唯页数论”。图书馆情报研究所袁曦临研究员建议通过训练让更多的读者能够更加完善阅读框架,更好建构自己的知识体系,告诫读者们读书必须去目的化。人文学院的刘占召老师带来了自己的著作,并介绍了自己研究魏晋隋唐时的阅读经历。

林校长总结发言,指出清晰思维,准确表达和写作能力是每个人必须具备的重要能力,这也是作为第二课堂的图书馆的顶层设计。林校长从人才培养角度切入,指出人文经典的阅读也是对人的心灵的阅读,并就教学方法改革给出了方向。

最后钱鹏副馆长为活跃在图书馆、为图书馆阅读推广工作做出积极贡献的社团成员分别颁发“优秀学生干部”和“书香校园之星”奖状。 

流通服务部 王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