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官方微信

东南大学官方微博

经典活动

“相约五月,与主编面对面”学术投稿系列讲座一

“相约五月,与主编面对面”学术投稿系列讲座


 5月15日下午2点30分,由东南大学图书馆、党委研工部主办,《东南大学研究生学报》编辑部和爱思维尔科技部承办的“相约五月,与主编面对面”学术投稿系列讲座第一场“Elsevier Authors Workshop——How to Get Your Article Published”在中山院112教室成功举办。讲座由爱思维尔期刊国际主编赵礼悦博士主讲,有近百名各学院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和外国留学生到 场聆听了讲座。

 荷兰爱思维尔(Elsevier)是享誉全球的学术期刊出版集团,旗下拥有著名学术数据库ScienceDirect、Scopus和EI等著名产品,出版的期刊有约两千种,绝大部分期刊被SCI、SSCI和EI收录,是世界上公认的高品位学术期刊。赵礼悦博士先介绍了爱思维尔数据库的基本情况、审稿流程和投稿注意事项;然后给同学们重点分享了英文论文的写作技巧:从语言到文法,从摘要到关键词,从引言、实验方法、结果、讨论、结论、引文、一直到附言,逐一详细讲解;最后还提示了一些常见的写作学术道德问题。赵礼悦博士的讲解非常细致,论文各部分写作要求和技巧、配图方式、时态和句式的选用、关键词的选择、引文的格式等细节问题都逐一提及,最后还提醒大家要注意不要在写作论文有剽窃行为更不能一稿多投。另外,赵礼悦博士还介绍了爱思维尔公司的几款新的搜索工具和相关服务。同学们都聚精会神地听讲,对讲座内容表现出了极大兴趣。同时,爱思维尔科技部还进行了现场的问卷调查活动。
   演讲结束后,同学们和赵礼悦博士进行了简短的交流,在提问环节大家都踊跃提问,气氛非常热烈。提问的同学主要就写作投稿过程中的一些细节问题与赵礼悦博士进行了探讨,赵礼悦博士对每一个提问都进行了认真的回答。活动结束后,爱思维尔科技部还给每位提问者赠送了小礼品作为纪念。


   通过这次讲座,同学们了解了写作国际期刊论文的流程,以及如何利用一些技巧提高论文质量和投稿成功率,对将来发表高水平国际期刊论文打下很好的基础。

   

(工学分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