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官方微信

东南大学官方微博

经典活动

听学者讲座 闻民国书香

听学者讲座闻民国书香 ——东南大学图书馆民国文献开放与利用宣传活动纪实

2014年5月5日,东南大学图书馆“邂逅民国——民国资料研究室开放活动”拉开帷幕,下午两点,钱鹏副馆长在图书馆二楼会议室主持开放仪式,同时邀请人文学院中文系教授、古典文献学研究所所长王华宝教授做主题报告——民国文献的阅读与利用。

5月5日至25日的“邂逅民国”活动是图书馆学科服务与学术讲座、阅读推广相结合的一个新尝试,该活动首次将图书馆与文学院图书室民国资源整合在一个物理空间,方便师生阅览,并对前来参观阅览的读者提供特藏纪念品——民国时期藏书票主题明信片。民国资料研究室(李文正图书馆B501室)是将原特藏室收藏的民国资源,及近期由各校区馆收集整理的民国时期相关资料归集后供开放阅览使用的小型资料室,主要有:《民国籍粹》、《民国丛刊》、《申报》、《金陵全书》等。同时展出的文学院资料室民国资源主要有:《新青年》、《东方杂志》、《学衡》、《中国近代丛书总目录》等。

      开幕仪式上,钱馆长对我馆特藏资源的现状及未来发展做了简要介绍。我馆特藏资源原收藏于李文正图书馆的特藏室、校友作品捐赠室、饭牛草堂及工学分馆的童隽画室和国鼎图书室,较为零散。2012年设特藏岗位并由专人负责管理,整理并开放利用我馆特藏资源,并在我馆各校区图书馆整理相关资源,如馆藏19世纪西文过刊、四牌楼校区馆藏民国书、九龙湖馆藏《申报》、丁家桥校区馆藏医学类民国书等。我馆还将对九龙湖校区馆五楼B502室(原外文阅览室)进行空间改造,拟将其改造成为更加舒适、实用的特藏资源阅览室,成为李文正图书馆的又一亮点。

      长期从事古文献整理和古汉语研究的王华宝教授对图书馆举办“邂逅民国——民国资料研究室开放活动”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同时肯定了我校图书馆宣传馆藏民国相关资源的积极作用,他认为开展该活动帮助师生得以方便、快捷查阅民国文献,加深对民国文化及南京地方文化的了解,以此引起师生对图书馆特藏资源的兴趣,有效利用相关资源,开展学术研究。这是一件推动学校科研、活跃学术氛围的好事情。在讲座中,王教授向在座学者介绍了民国时期的各种重要文献、如何查阅及利用民国文献、及应高度重视民国时期的学术文化等几方面内容,并与在座师生分享其对东南大学民国时期文献研究的重要发现,阐述他个人对“东大精神”的独特理解——科学、人文,比翼齐飞。

      王教授与参加活动的人文学院张天来副院长、中文系张娟老师、校办的宋业春老师、教师发展中心陈绪赣老师,及对民国资源感兴趣的本科生、研究生进行了热烈的学术讨论,并将个人收藏的民国文献《中华民国史档案资料汇编文化卷》三册赠送给图书馆。精彩的讲座结束后,图书馆钱馆长、信息服务部胡彬主任、人文学院学科馆员隆新文、特藏室负责人田芳与人文学院图书室商增涛博士陪同各位学者、研究生一同参观了五楼民国资料研究室,翻阅此次展出的民国文献并在阅览室中讨论了民国文献的相关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