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官方微信

东南大学官方微博

经典活动

沈义贞教授精彩讲座“

415日下午两点,“爱书人的春天”——东南大学第六届读书节正式开幕。开幕典礼结束后,南京艺术学院的沈义贞教授在李文正图书馆三楼润良报告厅给同学们带来了主题为“影像时代的读书”的精彩讲座。


讲座期间,沈教授和同学们介绍了自己和电影、阅读的故事,对比了中美两国的电影,重点对比了中美电影在表现国家形象上的区别,强调了电影表现中不应把国家情感与个人情感对立起来。沈教授还幽默诙谐地指出了当今中国电影、电视节目不够精彩的原因是在于“圈子里”的人没有重视阅读书籍,文化知识贫乏,并结合有趣的事例多次提及阅读书籍在影像时代的重要性,并鼓励同学们要多读书,读好书,在读书中陶冶自己的情操,提升自己的知识文化水平。

在互动环节,同学们提出了连珠炮般的问题,沈教授耐心地就“值得一看的电影”,“电影对国家形象的展现”,“开设大学语文课的重要性”等读者提问进行了逐一阐释,他睿智的回答赢得了在场师生的阵阵掌声。讲座结束后,10位幸运的同学获得了沈教授所著的签名图书《艺文漫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