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官方微信

东南大学官方微博

经典活动

我馆馆员带领读者赏析“汉字里的乡愁”

我馆馆员带领读者赏析“汉字里的乡愁”


522日下午,东南大学图书馆研究馆员袁曦临老师为师生们带来了题为“汉字里的乡愁”的精彩讲座,此次讲座也是东南大学第五届读书节系列讲座活动之一。 

袁老师围绕历史悠久的汉字符号系统讲述了汉字的演变,从汉字背后隐含的汉民族心理状态、价值观念、生活方式、思维特点、道德标准、风俗习惯、审美情趣等方面进行了富有层次的讲解。

袁老师的讲座让人感受良深:每一种文字的背后都是一个美丽的故事,正是有如此丰富的文字才编织出我们上下5000年之古老文明。“字如其人”,民族的文字也如其民族品格。古老的汉字是炎黄子孙智慧的结晶,现代的汉字是中华儿女精神的家园。开卷有益,我们应多多阅读经典,丰富心灵的给养,创造更加灿烂辉煌的中华文化。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饶有兴致地与袁老师就汉字及其发展、影响等方面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本次讲座独具韵味,受到了师生们的一致好评。

                                              (流通服务部 王骏)

《文字里的乡愁》海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