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官方微信

东南大学官方微博

经典活动

“走读南京”——东大书友行系列活动

2012年,东南大学图书馆与南京市委宣传部联合举办“在宁高校大学生读书节”,图书馆设计并主办“走读南京”系列读书活动,实现与南京市读书节的成功对接。“走读南京”通过文字与图片应和、虚拟与现实接轨、体验与表达交融等方式使读者从阅读中感受到心灵的慰藉和气质的升华,实现知识的积累与创新。


大学生群体参与地方读书活动,对弘扬阅读风气,营造书香社会,打造高品位的南京市读书节起到了积极地推动作用。“走读南京”开创了高校图书馆与驻地文化部门阅读推广活动的合作共享新机制,并以此获得南京市第十七届读书节“好点子”奖。



图:读书节“好点子奖”获奖证书

1、“文字流转话南京”主题书展,以名人笔下的南京、小说中的南京、南京的人与事、南京掌故为主题,收集、整理图书500余册,制作文化名人介绍展板9幅,布置休闲、优雅的阅读空间供读者自由借阅。 

2、图书馆举办“瞰·南京”文化图片展,引导大学生更好地认识南京这座历史文化名城,以拓宽学生视野、丰富学生生活。

图书馆精心设计1.26*1.53平米的展板16幅,个性化的立体展厢7个,收集、整理图片349张,从历史人物、民俗文化、南京往事、名胜古迹等方面展示了南京的文化底蕴、风土人情、社会变迁、时代发展。

历史名人部分汇聚如建都南京的吴大帝孙权、著名书法家王羲之王献之父子、革命的先行者孙中山先生和国学大师黄侃等名家,展现了南京的历史文化脉络;民俗文化部分展示了南京的特色小吃、手工艺、非物质文化遗产等内容,展现了南京的特色文化;南京往事部分则回首了南京在近代所发生的湘军围攻天京、孙中山定都南京、抗战受降等重大历史性事件,凸显了南京在近代中国的地位;名胜古迹部分和读者共赏南京著名景点中山陵、玄武湖、总统府、栖霞山、牛首山以及世界文化遗产明孝陵等名胜,展现了南京风土魅力。

“瞰·南京”文化图片展在新学期初展出,为新同学了解南京历史文化提供了有益帮助,也为图书馆进一步深入挖掘南京文化提供了参考思路。

3、“金陵翻书客”,以网络为载体,通过读者推荐的形式收集读者最喜爱、最值得阅读的图书书目信息,将收集到的书目分类、整理、宣传和推荐。 

4、“枕书入梦到金陵”征文活动,面向全南京高校读者,鼓励师生写下真实的所思、所感,抒发对文化名城南京的情怀。全部获奖征文结集由电子杂志《书乐园》出版发行。

5、“东南大学图书馆民国时期馆史展”,集中展示图书馆在上世纪20-40年代的馆史资料,通过梳理图书馆百年来与学校息息相关的发展历程,从侧面展现南京百年历史的传承与变迁。

“东南大学图书馆民国时期馆史展”集中展示了图书馆在上世纪20-40年代的馆史资料(包括图片和实物),通过梳理图书馆百年来与学校息息相关的发展历程,从一个侧面展现我校百年历史的传承与变迁,以迎接她的110周年华诞。展览还特别设立了图书馆学人篇及图书馆特藏篇,前者钩沉往事,展现老一辈学人风采;后者展示图书馆已有特藏,并借此发出倡议,望校友同仁为图书馆特藏多做贡献,慷慨捐赠庋藏精华,学术著作、书信手稿、画作样图……共建东南大学的精神宝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