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官方微信

东南大学官方微博

经典活动

南大潘知常教授讲座——阅读与人生——为什么要读文学名著

南大潘知常教授讲座——


阅读与人生——为什么要读文学名著

2010年5月11曰 晚6:30—9:00,东南大学李文正图书馆举办了一场题为:"阅读与人生——为什么要读文学名著"的名家讲座。南京大学国际传媒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中国靑年美学研究会副会长、江苏省美学学会副会长潘知常教授从"为什么要阅读:读还是不读,这是个问題;为什么要阅读经典:在阅读经典中将自己的生命活成经典;为什么要阅读文学经典:莎士比亚使英国的容貌变美"这三个方面为东大学子解读了阅读文学名著的重要性。潘教授认为:并不是随便读点什么都能算是阅读的,真正的阅读必须有灵魂的参与,它是一个借文字符号构筑的精神世界里的漫游,是在这漫游途中的自我发现和自我成长,因而是一种个人化的精神行为,而经典的阅读是最适合于这样的精神漫游的。在文学经典的阅读中,读者随时都可以攫取到充满睿智的生活箴言。也正是通过阅读经典的体验,引导我们去探索人生存在的终极价值。潘教授鼓励同学们通过阅读而賦予精神的不断成长,在阅读中认识你的心灵,同时保持一颗对阅读的敬畏之心。讲座的最后潘教授还为同学们列出了他所推介的中外文学经典书目并与同学们进行了关于阅读方面的交流与讨论。

潘教授渊博的学识、深富文学底蕴且幽默风趣的讲授方式让同学们在兴致盎然中度过了两个半小时的时光而依然深觉意犹未尽。许多同学感叹不虚此行,并希望能有更多的机会聆听像潘教授这样名家的阅读箴言。

附:潘教授推介中外文学经典书目

中国文学经典书目:1、《庄子》2、古诗十九首3、陶渊明的诗文4、《世说新语》5、杜甫的诗歌6、李煜的诗词7、苏轼的诗文8、《金瓶梅》9、《红楼梦》10、鲁迅的作品11、张爱玲的小说12、沈从文的作品

西方文学经典书目:1、《圣经》(《传道书》、《约伯记》、《雅歌》、《路加福音》)2、《荷马史诗》3、但丁《神曲》4、莎士比亚的四大悲剧5、耿德《浮士德》6、陀思妥耶夫斯基的小说7、托尔斯泰的小说8、卡夫卡的小说9、荷尔德林的诗歌10、里尔克的诗歌11、艾略特的诗歌12、安徒生的童话

(采编部杨 迎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