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官方微信

东南大学官方微博

经典活动

南京大学历史系胡阿祥教授作名为"古都南京:回顾历史 品味文化"的精彩报告

主讲人:胡阿祥


男,汉族。籍贯上海,1963年7月出生于安徽桐城。毕业于南京大学,博士学位。现任中国古代史专业教授、中国古代史学科负责人。中国地理学会历史地理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魏晋南北朝史学会副会长,中国唐代文学学会韩愈研究会副会长,江苏省中国六朝史学会会长。

报告纪要

4月23号晚,南京大学历史系胡阿祥教授在李文正图书馆三楼报告厅做了一场名为"回顾历史品味文化"的精彩报告。

胡教授首先从"南京"概念的界定出发为大家展示了明城墙范围之内的南京以及"现代城市"意义上的南京,使大家对古都南京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胡教授从公元前472年范蠡首开南京建城史,公元211年孙权首开南京建都史讲起,对南京的历史进行了回顾。作为"六朝古都,十朝都会"的南京在历史的长河中经历了数次的起起伏伏,正所谓成也金陵王气, 败也金陵王气。悲惨的历史镜头定格,决定了南京这个城市悲壮忧郁的气质。在报告中,胡教授以自己独特的视角,幽默调侃的语调评析南京历史,渗透南京文化,并列举了中国南北各地的民俗民风,引出了 "自然环境,地理位置等的不同是地域文化差异存在的必然原因"的论断。其精妙的言辞,生动而深入的剖析,博得在场同学的阵阵掌声。

整场讲座精彩纷呈、妙趣横生,使同学们在胡教授营造的轻松愉悦的氛围中,深切的感受到了中国的地域差异,并对南京的历史文化有了更深入的认识。

(办公室 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