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官方微信

东南大学官方微博

经典活动

“何谓阅读?”与“阅读为何?

4月20曰下午14:30—16:30,东南大学第二届读书节首场讲座“何谓阅读?”与“阅读为何?”在李文正图书馆二楼会议室举行,东南大学袁曦临研究馆员与东大学子一起共度了春意盎然的读书时光。袁老师就“什么是阅读为什么读?读什么?怎么读?”——读书的四个连锁环节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与分享。袁老师认为“读书”是一个人成为“人”、成为更完美的人的一部分,读书本身有时并非工具,而是一种生活状态,并以此将学生们引入了对阅读的深入思考。在此基础上袁老师介绍了读书的方法论:(1)扩大阅读面(2)精选书(3)读原著(4)读名著(5)判断思考,以期与同学们共勉。袁老师还介绍了图书馆的导读教育及由东南大学图书馆创办,从阅读和导读入手,以经典推荐导读、读者间文化经验分享为主要内容的电子期刊《书乐园》。最后袁老师就同学们的“什么是好书?”“作为一个中国人应该读的书”等问题与读者进行了探讨。

作为整个讲座的总结,袁老师指出:阅读真正有价值的文字,是一种思维训练的过程,一种美学修养熏陶的过程,一种人文情怀的养成过程,也是人生价值观的形成过程。讲座虽短,同学们却对阅读有了更深的认识,感觉受益匪浅,并希望图书馆能多举办类似与阅读交流相关的主题讲座,以丰富校园精神文化生活。

(采编部 杨迎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