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官方微信

东南大学官方微博

经典活动

我校著名经济学家 徐康宁教授解读“国家财富之源”

我校著名经济学家徐康宁教授解读“国家财富之源”

514日晚630,应2009东南大学读书节的邀请,作为“爱书人的春天”之“名士”讲座系列活动之一,著名经济学家、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徐康宁教授在九龙湖图书馆三楼报告厅为师生们做了题为《全球视野中的国家财富之源》的精彩演讲。

徐康宁教授从大学的历史文化现象谈起,认为许多经济现象都是历史的再现和映像,鼓励大家多读历史书籍,提高把握事物发展规律的能力。对于经济规律的认识,他推荐同学们首先读亚当·斯密的《国富论》。徐教授带领大家探讨了中国近代以来经济从繁荣到衰落再到崛起的过程,指出开放与贸易对国家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

徐教授认为,从二战以来有四件大事改变了世界历史的格局和进程。一是二战结束以后以美、苏为首的两大阵营的形成;二是1973年中东石油危机以后强化了日本经济大国的地位,催生了一批市场经济国家;三是苏联解体、东欧剧变,形成了美国独揽经济霸权的地位:四是目前正在发生的全球金融危机,将最大限度地冲击美国经济霸主的地位。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促进了经济地位的崛起,将有望在不远的将来进入世界经济强国的领头地位。此外,徐康宁教授还论证了气候与经济的关系,一个国家自然资源的多寡与其经济发达与否成反比的现象和其中的奥秘。通过历史性的回顾和横向类比,阐明了科技进步与制度创新是决定一个国家财富积累与增长的关键因素这一中心主题。

演讲结束前,徐康宁教授饶有兴致地回答了学生“亚当·斯密的《国富论》与《道德情操论》的关系”、“经济发展与环保的辩证关系”、“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前景与可行性”等问题。

   (图书馆办公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