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官方微信

东南大学官方微博

经典活动

郑家茂副校长在东南大学2009读书节上的讲话

    明天是423日,这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确定的“世界读书日”。在这一天,世界各地的书店都会悬挂出醒目的庆祝标志——一本打开的书,中间是一颗心。设立“世界读书日”是为了鼓励人们,尤其是让年轻人寻找读书的乐趣,并以此对那些推动人类社会知识和文明进步的人们所做出的伟大贡献表示敬重和感激。

    开卷有益,益己、益人、益民族、益国家、益未来。读书,能增进知识、开阔视野、拓展思维、增长智慧、陶冶情操。读书不仅给人以力量,而且给人以安全感和幸福感。“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中华民族从来就是热爱学习、勤奋读书的民族。古往今来,无论是文人雅士,还是普通百姓都崇尚“耕读传家,诗书济世’。这是中华民族精神动力不竭的源泉,它使得中华文明得以绵延积淀,薪火相传,不断焕发强大活力。

    知识是当代社会经济文化发展的巨大驱动力,是民族生存发展腾飞的核心动力。书籍是人类历史的浓缩,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是人类智慧的结晶,是人类文明的精华。阅读是获取知识的重要来源,是一种思维训练的过程,一种美学修养熏陶的过程,一种人文情怀的养成过程,也是人生价值观的形成过程。阅读是一种心灵对话模式,也是人类生命体验的重要形态。任何读者对书中内涵意义的求索,都是通过阅读与阐释而使生命意义不断得到赋予、得到体验的过程。阅读作为一种体验,能够使人们从一种日常的惯性、偏见和困境中不断解放出来,升华自己。因此,读书是现代人生活的基本形式,是学习、创新、发展的最重要的途径。

    现代图书馆拥有多种类型、各种载体的文献资源,是社会的文化中心和信息中心,是广大读者汲取知识的良师益友。今天东南大学图书馆,借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围绕“阅读”组织了专题讲座、推荐书目、专题展览以及朗诵会等,目的就是为学生们营造一个优美和谐的阅读环境,一个孕育“读书种子”的宜人环境,帮助同学们寻找读书的快乐,提高文化修养,汲取智慧精华,改善对人生、社会及世界的态度和观点,从而促进个人的全面发展。

    我真诚地希望同学们能够多读书,读好书。因为好书像长者,谆谆教诲;似导师,循循善诱;如朋友,心心相印。希望同学们为了国家,为了民族,也为了自身的发展和远大的前程,快乐读书、读书快乐。一生与书为伴.精彩幸福一生!

    最后,祝读书节活动取得圆满成功!祝同学们读书开心,健康成长!

(图书馆办公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