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官方微信

东南大学官方微博

动态信息

新闻资讯

王慕臧老师向图书馆捐赠周鹗教授手稿及审定的学位论文

王慕臧老师于4月25日、6月15日两次向图书馆捐赠我校已故电机学领域权威专家、电气工程学院周鹗教授编写教材的手稿、审订的学位论文、课程表、赴苏联留学车票等珍贵文献资源。

王慕臧老师此次捐赠周鹗教授的手稿等文献是周鹗教授生前向图书馆捐赠图书、手稿等文献资源的延续。周鹗教授的捐赠包括了电机学学习笔记、电机学教学与科研、学校研究生培养规划、中大校友会活动、全国高校博士论文答辩等方面的文献资源,是周鹗教授从事科研和教学工作五十余年的历史见证,我馆将妥善保管在后续工作中做好资源的揭示工作。

周鹗教授(1925.1-2022.4),河南开封人。1944年考入国立中央大学电机系, 1948年毕业留校。1953年由国家选派赴苏联莫斯科动力学院留学,1958年获得副博士学位后返回南京工学院继续任教。周鹗教授先后担任动力系电机教研组负责人、电力专业委员会主任、研究生院院长、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常务理事、江苏省电机工程学运副理事长、国家教委科技委员会与学位委员会电工专家组成员、全国高校电力类专业教学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电机学教学组组长等职务。周鹗教授还主编了《微电机》《电机学》《小型异步电机基础理论与计算》等教材和专著,其中《电机学》教材于1993年获得全国高校教材能源部优秀教材二等奖。

王慕臧老师是周鹗教授的夫人,她于1947年考入中央大学食品工业系,毕业后留校任教,1958年随食品工业系调整至无锡,参与筹建无锡轻工业学院,后担任南京机电学校校长。(文化与特藏部 任伟 供稿)

责编:洪诚

审核:李瑞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