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官方微信

东南大学官方微博

动态信息

新闻资讯

图书馆召开2023年度学科服务工作研讨会

6月14日,图书馆召开2023年度学科服务工作研讨会,会议围绕《东南大学图书馆“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及“精准情报服务工程”重点工作,通过邀请专家开展讲座和跨部门研讨交流,推动学科服务工作在全馆范围的广泛讨论,达成学科服务共识,推升学科服务水平。全馆7个部门馆员共30余人参加本次研讨活动。

会议邀请浙江大学图书馆田稷副馆长分享学科服务工作经验。田馆长介绍了浙江大学情报咨询服务的发展和转型历程,通过丰富的服务案例与参会人员探讨了图书馆在情报服务中的定位,情报服务和知识服务的规划与发展方向,以及图书馆服务转型和技术赋能等方面话题。

来自四牌楼与丁家桥校区图书馆工作部、学科服务部、技术支持部和查新与知识产权信息服务部的7位馆员以主题发言的形式,分别就学科服务工作实践、数据支持工作以及知识产权信息服务工作等方面,展开研讨和思考,整体勾勒了全馆各部门在学科服务工作的职责和不同作用。在讲座交流环节,来自数据商科睿唯安的培训师也从工具数据库的更新入手,结合高校学科服务工作实践,重点从学科交叉、人才识别等角度展开介绍。

在下午的研讨环节,参会人员就馆员专业能力和服务热情、用户需求层次、学科服务的组织和顶层设计、与他馆学科服务工作的对比等方面开展了积极有效的讨论。在研讨的总结中,李爱国馆长指出,学科服务工作应建立“大”学科服务观,实现“有组织的学科服务”,要积极应对外部环境的冲击,满足“学校、学院、学术、学生”不同层次的服务需求,主动走进院系,持续开展好学科服务工作。


本次研讨活动通过广泛的学习和研讨,在全馆各部门间达成共识,为部门间的协作和学科服务工作的推进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学科服务部 田芳 供稿)


责编:洪诚

审核:李瑞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