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官方微信

东南大学官方微博

动态信息

新闻资讯

孙雁翔老人捐赠孙心磐先生藏书并借阅自传手稿给东南大学图书馆

2023年3月3日,图书馆前馆长顾建新教授与文化与特藏部馆员任伟赴上海拜访我馆馆员孙心磐先生哲嗣孙雁翔老人,双方对孙心磐的生平事迹进行了密切交流。会面后孙雁翔老人将其父孙心磐先生的民国古籍藏书《中国南海关系史料述要》《职业分类》捐赠给东南大学图书馆。4月27日,孙雁翔老人将孙心磐先生自述《我服务图书馆工作的回忆录》手稿和部分工作照片借阅给我馆供研究。近日,我馆将孙心磐先生的回忆录初步整理完毕,其内容详细,对研究我国图书馆史、我校早期校史和图书馆馆史有重要帮助。

孙心磐(1895-1991)是我馆图书馆先驱之一,是上海图书馆协会和中华图书馆协会的发起人之一,他是图书馆作为新兴事业到中国后的首批馆员,在自学与实践中获得图书馆学专业知识。1916年8月他到河海工程专门学校图书室任职,1917年秋受南京高等师范学校教务长郭秉文邀请至校图书部任职,1921年秋起至1929年1月任东南大学分设于上海的商科大学图书馆主任。其后陆续担任复旦大学图书馆、上海总商会图书馆、实业部图书馆、经济建设委员会图书馆、国立四川大学图书馆、上海市立图书馆、国立暨南大学图书馆、上海工商联图书馆负责人,在抗战时期参与筹备四川省立图书馆工作。1958年8月,孙心磐先生为图书馆事业服务四十二年后光荣退休。在图书馆管理工作之外,孙心磐先生还积极参与图书馆学教育事业中,他先后在上海图书馆协会、上海国民大学、上海中学、上海松江女中等校讲授图书馆学课程。他还积极向社会介绍图书馆,并践行高校图书馆和机构图书馆面向全社会开放的理念,其著述有《中央大学商学院图书馆目录》《商业图书馆图书目录》《上海中学图书馆学讲义》《国立四川大学图书馆概况》《川大旧藏书板修印记》等。(文化与特藏部 任伟 供稿)

责编:洪诚

审核:李瑞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