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官方微信

东南大学官方微博

动态信息

新闻资讯

传承发展,守正创新 ——东南大学医学院外科学系暨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外科教授著(译)作捐赠仪式成功举行

2022年618日上午,东南大学医学院外科学系暨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外科教授著(译)作捐赠仪式于东南大学九龙湖校区李文正图书馆成功举办,本次捐赠仪式为东南大学120周年校庆系列活动之一。东南大学医学院刘必成院长,外科学系主任嵇振岭教授,著(译)作者代表汤文浩教授、芮云峰教授、石欣主任医师、张亚男主任医师、陈卫东主任医师,以及东南大学图书馆李爱国馆长、范斌副馆长出席捐赠仪式。本次活动共获捐赠外科学著(译)作18种,35册。仪式后,汤文浩教授主讲了“外科医生:您择业的不二之选”精彩讲座。

李爱国馆长做开场致辞。他向东南大学医学院外科学系暨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外科教授的慷慨捐赠表示了衷心的感谢,赞誉这批极具价值的外科学专著和教材可以更为有力地支持我校“特色医科”的资源建设,促进外科学的发展。李馆长着重介绍了图书馆的特藏文献,尤其是校友捐赠图书室中的教师、校友著作。

刘必成院长介绍了东南大学医学院及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在历史上的重要地位,二者秉承着“传承发展,守正创新”的理念发展至今,有着光辉悠久的历史。刘院长提到,作为医生,就要做好一辈子做学问的准备,图书馆是做学问者的精神家园。他提及自己对阅读经典著作的满腔热忱,提醒同学们在信息化时代中脚踏实地地做学问。读书、著书是对知识的总结,对思路的整理,对心灵的净化,对理念的传承。这次外科学著(译)作捐赠,是对东南大学医学院、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文化的传承。

嵇振岭教授介绍了外科学系辉煌的历史。东南大学外科学系源于1935年原中央大学附设医院外科,历经中央大学、南京铁道医学院、东南大学几个阶段。外科学教研室先后有黄懋魁、冷永成等著名外科专家担任主任。曾有陈怀仁、周性明等多名国内外著名专家学者在此学习或任职,培养出许多医学大家。在医学生培养过程中,外科学系着重知识总结、经验传承、技术创新,出版了相关医学著作。嵇主任希望此批捐赠书籍加强各位医学生对外科学系的了解,激发大家在外科学习上的兴趣和热爱,希望东南大学外科学系后继有人。

著(译)作者于仪式现场亲笔签名并捐赠图书,李爱国馆长为6位作者代表颁发捐赠证书,分别为《普外科精要》等书主编汤文浩教授、《高等医学院校教材·外科学》一书主编嵇振岭教授、《外科学总论》一书主编陈卫东主任医师、《外科学总论》等书主编张亚男主任医师、《创伤急救袖珍指南》一书主编石欣主任医师、《老年骨科学》一书主译芮云峰教授。随后,医学院领导、医学院外科学系、中大医院外科教授著(译)作者代表及图书馆馆领导等参会成员在李文正图书馆合影留念。

捐赠仪式后,汤文浩教授主讲了“外科医生:您择业的不二之选”精彩讲座。汤教授介绍了现代外科学的发展,并向同学们介绍我校外科学系的历史和现状。之后,汤教授介绍了在择业中选择做外科医生的理由以及对外科医生的基本要求。对于医学生及青年外科医生,他提出成为一名优秀的外科医生的要求,包括“胆大”“眼明”“手巧”和“心细”,强调了“天下大事,必作于细”“看清风向,择善而行”“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的心得。汤教授用深入浅出的语言为初入医学院的同学们揭开外科医生的神秘面纱,帮助大家更加了解外科学专业及外科医生职业生涯的模样。

此次捐赠仪式获得东南大学医学院外科学系及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外科教授的鼎力支持,取得圆满成功。本批外科学著(译)作即将送往丁家桥校区图书馆举办巡回书展,便于更多医学院的同学们研读。(资源发展部 潘洋 供稿)


图片:武天纵、刘宇庆

责编:刘宇庆

审核:李瑞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