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官方微信

东南大学官方微博

动态信息

新闻资讯

《中文原生数字资源管理研究》顺利通过结项鉴定

2011年9月14日下午,由图书馆情报科技研究所常娥博士主持承担的教育部人文社科2008年度青年项目《中文原生数字资源管理研究》(项目批准号:08JC870002)顺利通过了结题评审验收,项目评定结果为“优秀”。
        
项目评审会在图书馆二楼会议室举行。项目评审专家组由教育部图书馆学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士生导师郑建明教授担任组长,成员包括:东南大学社会科学处处长、经济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邱斌教授,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士生导师朱学芳教授,南京图书馆副馆长许建业研究馆员,东南大学图书馆副馆长、硕士生导师李爱国研究馆员。
 
专家组听取了有关项目研究成果的汇报,审阅了相关成果资料,观摩了中文原生数字资源管理实验系统的演示,进行了现场质询,对项目组的研究给予高度评价。专家组认为,该项目对中文原生数字资源进行了定义,深入研究了中文原生数字资源的特点、类型、保存成本、信息伦理等问题,具有明显的创新性。提出以图书馆为主体承担原生数字资源的保存、管理、传播和使用的模式,具有较强的现实意义和应用推广价值。同时,以信息生命周期和信息传播理论作为指导,深入研究了以博客为代表的网络信息抽取、组织、评价、自动聚类等技术,成功搭建中文原生数字资源管理实验系统。该系统集资源采集、组织、评价、检索和监控为一体,为图书馆管理中文原生数字资源提供了一个原型系统,具有较强的学术价值和社会应用前景。
 
专家组一致认为,该项目研究工作量饱满,研究方法科学,研究成果丰富,学术规范性强,无知识产权争议,符合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的结项要求,鉴定成绩为优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