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官方微信

东南大学官方微博

动态信息

新闻资讯

《书乐园》第五期征稿——盛夏的“心灵之约”

                  盛夏的“心灵之约”

——《书乐园》第五期征稿

        炎炎夏日,悠长假期,请让阅读带给你恬静的清凉吧!《书乐园》第五期邀你共享盛夏时分沉静而理性的“心灵之约”。

        广泛庞大的社会分工制造了精密细致的社会分层,纷繁耀眼的物质世界向我们敞开了异彩纷呈的大门,当我们以挑战者的姿态准备踏上梦想的大路时,现实的荆棘会给我们怎样的警示?被渲染裹挟,让理智走失?或是具有独立意识,沉着思考?书籍能给你心灵纯净的栖息地,让我们冷静分析“富士康”事件,客观面对“非诚勿扰”……

        在这个书单以及书单以外的浩瀚巨著中,希望你能觅一两朵小浪花,与我们分享。

        欢迎阅读,并写下你的感受,《书乐园》第五期,期待你的赐稿!

        投稿邮箱:fanflora@gmail.com

        投稿截止日期:201096

        欢迎访问《书乐园》网站:http://58.192.117.19:8080/

推荐书目(读者也可以有更广泛的选材

1.      人类的故事  K109/11/.3K109/11/.2H319.4:K/38 K1-49/147.6352/372

() 房龙著 吉林出版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2009

(超星电子书中有5条图书记录)

从人类的起源到每一个历史时期的精辟论述,房龙的这本《人类的故事》以深厚的人文关照和俏皮睿智的文笔展示了人类历史的浩荡长卷,其中有节奏明快的大历史叙述,也不放过任何真正影响人类文明进程的事件和细节,无论是对历史一无所知的人,或是通读过浩繁巨著的专家,都可以在这本经典的通俗人类史中获得启发和阅读快感。

2. 自杀论 C91/102P, C931/D2, 33.61/7  ()埃米尔.迪尔凯姆著

所谓自杀,就是任何由死者自己完成并知道会产生这种结果的某种积极或消极的行动直接或间接地引起的死亡。自杀是一种特殊的社会现象。在资本主义制度下,这种现象之所以增多,是由于资本主义经济的发展、科学技术的进步和社会分工的变细所造成的社会病态而引起的。它跟种族、遗传因素、个人素质、心理状态、精神病、自然条件、气候变化无重大关系,或者说关系不大,然而它跟社会环境、其中包括经济危机、政治危机、社会动荡、改朝换代、工作变迁,生活变化等却有着密切的关系。

3.      忏悔录 B503.1/2/.2B503.1/2/.3:1B97/16PB503.1/2  240/878

[古罗马]奥古斯丁著 周士良译 光明日报出版社 2007

Apabi电子书中有1条图书记录,超星电子书中有3条图书记录)

《仟悔录》是18世纪法国著名的启蒙思想家、教育家和文学家卢梭于晚年撰写的自传体小说。卢梭在书中以惊人的诚实、坦率的态度和深刻的内省,叙述了自己从出生到1766年离开圣皮埃尔岛之间50多年的生活经历,讲述了他的全部思想感情,剖析了他的行为和内心世界。是18世纪欧洲历史中极为重要的思想材料,具有重要的思想价值和文学价值。 

4.      神之简史:人类对终极真理的探寻 B921/5

()约翰·鲍克著 三联书店 2007

无论在哪个人类社会,神祇都是其中的一个部分,通常是发挥控制与创造作用的部分。在本书中,你将看到人类对于神的探寻是如何开始与发展的;人的心身如何向神敞开;人类如何通过历史、文学、艺术、音乐、建筑解释神的意义;邪恶的行为为什么会以神的名义进行;神的死亡为什么经常发生然而它却依然存在;祈祷与赞美为什么是人类天性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对于神的寻求为什么会导向神的启示等等。

5.      《致加西亚的信》B84/21 H319.4/1048B822.9-49/1/.2B822.9-49/1

() 理查德·格里格, 菲利普·津巴多著 人民邮电出版社 2003

Apabi电子书中有4条图书记录,超星电子书中有3条图书记录)

《致加西亚的信》讲述了一个信使把信送给加西亚的故事,在全世界范围上广为流传。送信变成了一种具有象征意义的东西,变成了一种忠于职守,一种承诺,一种敬业和荣誉的象征。许多政府、军队和企业都将此书赠送给士兵和职员,作为培养士兵、职员敬业守则的必读书。

6. 幸福之路 B561.54/19  () 罗素著 中央编译出版社 2009

(超星电子书中有1条图书记录)

《幸福之路》作者罗素在书中的论述是最为精彩纷呈和实用有效的。亚里士多德论述过哲学家纯粹思辨的幸福;帕斯卡尔描述过圣者皈依洞见的幸福。至于最大多数人如何把握日常生活中的幸福。经典,就是那种读了一遍,还可以读第二第三遍,经得起反复读的作品;是那种我们自已读,还乐于推荐给朋友,甚至留给孩子阅读的作品。
7. 幸福的艺术:品味幸福的25 B82-49/4  

() 克里斯托夫·安德烈著 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2008

《幸福的艺术:品位幸福的25课》中的25幅杰作代表了幸福的面貌、形状和姿态。幸福是一种活生生的情感,它要经历诞生、成长、绽放、衰败直至消亡的过程,幸福也有周期,如同昼夜交替。 书中汇集的杰作描绘了幸福的早晨、正午、黄昏和夜晚,还有它那永恒的复苏。25幅画作,宛若25节心理辅导课,作者引领读者面对五味杂陈的人生,寻找幸福的时刻。

8. 智慧书:永恒的人生处世经典 B821-49/301B821-49/286/.3B821-49/286/.2   

(西)巴尔塔沙·葛拉西安著 武汉出版社 2009

Apabi电子书中有1条图书记录,超星电子书中有1条图书记录)

《智慧书:永恒的人生处世经典》汇集了300则绝妙的处世箴言,论及识人观事、慎断是非、修炼自我、防范邪恶等智慧、谋略。自1647年问世以来,一直深受读者喜爱和推崇,历经数百年仍畅销不衰。

9 .爱的教育 H319.4:I/328/.3H319.4:I/328H319.4:I/382 I546.8/4P47.47185/1

() 艾德蒙多··亚米契斯著 外文出版社 2010

Apabi电子书中有1条图书记录,超星电子书中有4条图书记录)

《爱的教育》是作者二十年心血的结晶,是三十年理智的内心独白。凡是读这部书的人都将无法抗拒它的魅力,是无可争议的数科书,它所饱含的数益、慰藉和激荡的情趣无不使所有的人流下动情的眼泪。1886年出版后畅销不衰,现已有一百多种译本,是一部孩子和大人都值得一读的爱的经典。

10.  爱与生的苦恼 B516.41/2/-2B516/6X B516.41/2/.315.1852/5

()叔本华(A.Schopenhauer) 中国和平出版社 1986

(超星电子书中有2条图书记录)

本书是一部融唯我主义、悲观主义、意志主义和虚无主义为一体的人生哲学著作。作者认为,人这种生命现象也是求生意志的客体化,是一切生物中需求最多的生物。当人的生命现象为人的生命意志所肯定的时候,人生就是不幸的和悲惨的。叔本华把意志在追求目的时受到的阻抑称为痛苦或缺陷,把意志达到它目的状况称为幸福或满足。在这个意义上。痛苦是经常的,幸福是暂时的。因为人的追求没有最终目的,这种生命意志决定了痛苦和缺陷是人生的本质。

11. 幸福与经济学 编辑人:admin       审核人:刘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