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官方微信

东南大学官方微博

动态信息

新闻资讯

图书馆召开“人文社科文献资源建设与服务研讨会”

        3月30日,“人文社科文献资源建设与服务研讨会” 在九龙湖校区李文正图书馆召开,人文学院王珏院长、建筑学院朱渊副院长、经济管理学院蒲正宁副院长与吴斌教授、艺术学院程万里副院长、马克思主义学院翁寒冰副院长、体育系姬晶晶副主任、外国语学院周希希老师、法学院高地老师受邀参会,图书馆李爱国馆长、钱鹏副馆长、陆娟副馆长以及资源发展部与学科服务部的馆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李爱国馆长主持。
        李爱国馆长围绕图书馆的发展与“十四五”规划,向与会院系代表介绍了图书馆建设工作的“三个转型”和“五大工程”,并表达与文科院系建设共联互动、实现服务力提升的意愿。其后,钱鹏副馆长介绍了图书馆文献资源建设工作的整体情况,并主要就“人文社科文献资源建设”、“图书馆资源的利用与服务”、“精准化学科服务”、“资源建设的新思路”等方面,向与会代表做详细介绍。
        研讨交流环节,王珏院长对于经典书目增加复本,提高外文图书利用率等提出建议,并表达院系可配合图书馆做好学校文化建设的意愿。朱渊副院长提出学科“关键词”的概念,建议图书馆围绕“关键词”,主动把握学科建设重点方向,此外还提出图书馆创造氛围来利用资源、由图书馆牵线在文科院系中进行跨学院交流、在建筑展览活动方面与图书馆开展多层面的合作等建议。蒲正宁副院长提出需要图书馆协助的工作内容,如院系资料室管理工作和协助学院的电子资源(数据库)建设等。程万里副院长对图书馆空间改造和空间审美提出建设性意见,希望图书馆空间能更好地体现传统文化,并在文化传承活动中发挥更大作用,此外还建议图书馆与艺术学科一起,利用自身优势,建立相应的学科评估体系与指标。翁寒冰副院长就院系图书经费报销、马学科藏书问题、图书新书推送、院系资料室空间不足等问题与图书馆交流讨论,并同样表达了由院系提供“经典必读书目”协助图书馆采购的想法。姬晶晶副主任、吴斌教授、周希希老师和高地老师也在发言中表达了与图书馆保持良好合作的意愿。

        本次研讨会是在学校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新文科”建设、“图书馆服务力提升计划”等背景下召开的,对图书馆提升人文社科文献资源建设与服务的科学性与精准性,做好文献资源建设领域的服务工作具有积极意义。(资源发展部 田芳供稿)

责编:刘宇庆

审核:李瑞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