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官方微信

东南大学官方微博

动态信息

新闻资讯

图书馆2021春夏学期信息素养讲座总览

        2021年春夏学期,东南大学图书馆继续推出“周三课堂”的信息素养讲座。本学期讲座主题涵盖图书馆及开放获取资源利用、科研方法和科研利器3方面内容,包括东南大学图书馆研学空间、录播设备、核心资源、专利资源、开放资源的获取与利用,毕业论文的排版与图表制作,文献管理及分析工具等专题讲座。
        讲座为线上直播。自3月24日起,每周三14:00与您相约!
        讲座详情敬请关注“东南大学图书馆”公众号,也可在图书馆主页的“本馆讲座”中查看。



丁家桥校区图书馆读者信息素养培训讲座开始了
       
        2021年春夏学期,为了促进医学读者高效利用图书馆资源,更好地培养其相应的学习和研究的能力,丁家桥校区图书馆将于3月26日开始,每星期五晚上18:30——20:00在三楼电子阅览室(303)开展信息素养培训讲座,欢迎我校读者积极参加!

        第一讲:图书馆医学电子资源与服务综述
        主讲人:陈东毅
        时间:2021年3月26日 18:30-20:00
        简介:介绍东南大学图书馆目前与医学有关的电子资源的概况,涉及种类、学科分布、访问方式及试用资源;通过本次讲座帮助读者在很短的时间里对图书馆的医学电子资源及相关服务(查引查证、文献传递、馆员支持服务等)有一个全面的了解。

        第二讲:中国生物医学文献服务系统(SinoMed)的检索与利用
        主讲人:洪程
        时间:2021年4月2日 18:30-20:00
        简介:文摘数据库是全面掌握某一专题或研究领域文献状况及最新研究成果的有效途径,中国生物医学文献服务系统(SinoMed)是集智能检索、开放获取、个性化服务、原文传递于一体的国内最权威的生物医学中外文整合文献服务系统,涵盖资源丰富、专业性强,能全面、快速反映国内外生物医学领域研究的新进展。本讲座重点介绍SinoMed的检索方法与技巧及如何利用。

        第三讲:PubMed的检索与利用
        主讲人:陈东毅
        时间:2021年4月9日 18:30-20:00
        简介:文摘数据库是全面掌握某一专题或研究领域文献状况及最新研究成果的有效途径,PubMed是国外著名的生物医学文摘数据库。它主要收录生物医学和健康科学以及生命科学相关领域的文献,是目前国际上公认的检索生物医学文献最具权威、利用率最高、影响最广的数据库,也是我国卫生部认定的科技查新必须检索的国外医学数据库。本讲座重点介绍PubMed的检索方法与技巧及如何利用。 

        第四讲:医学全文数据库的检索与利用
        主讲人:杨明芳
        时间:2021年4月16日 18:30-20:00
简介:全文数据库即收录有原始文献全文的数据库,以期刊论文、会议论文、政府出版物、研究报告、法律条文和案例、商业信息等为主。涉及医学的全文数据库主要有中国知网、万方、维普、Elsevier、 EBSCO、 Springer、Wiley-Blackwell、 AMA、BMJ、LWW、Karger等。本讲座以LWW、Karger等为例,重点介绍其检索方法与技巧及如何利用。

        第五讲:循证医学数据库的检索与利用
        主讲人:陈东毅
        时间:2021年4月23日 18:30-20:00
        简介:循证医学(Evidence-Based Medicine,EBM)意为“遵循证据的医学”,是一种积极寻求和应用最佳证据,用以指导临床实践的医学。循证医学数据库是含有临床科学数据的数据库,通过检索和利用循证医学数据库可以找到最佳证据用于指导临床实践。本讲座以Cochrane Library、Best Practice等为例,重点介绍其检索方法与技巧及如何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