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官方微信

东南大学官方微博

动态信息

新闻资讯

东南大学图书馆召开2021年度全馆大会

        3月1日,图书馆2021年度全馆大会在李文正图书馆润良报告厅召开。图书馆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出席会议,全体馆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副馆长钱鹏主持。

        会上,李爱国馆长先作《创新管理服务 推动转型发展》的主题报告。报告总结回顾了图书馆2020年各项工作开展情况并指出2021年工作要点。他说,2020年图书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聚焦“抗疫情、固基础、促转型”关键词,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管理服务。紧紧围绕学校一流大学建设总体目标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文献资源建设为核心、以优质便捷服务为根本、以满足师生需求为动力、以规章制度建设为保障,秉持“师生第一、服务至上”的价值观,在扎实推进基础工作、全面优化服务体系、大力开展阅读推广、重视馆员队伍建设、规范业务流程、坚持开放办馆理念等六个方面取得了良好成效。2021年工作要点:一是继续调整馆藏结构、提高馆藏质量,建设“文献东图”;二是继续加强教学支持,发挥图书馆育人功能;三是融合多种资源,提供精准学科服务;四是加大智能技术应用,建设“智慧东图”;五是继续进行环境改善,建设“美丽东图”;六是创建阅读品牌,建设“文化东图”;七是坚持合作共享,加强与国内外同行交流。

        孙莉玲书记作题为《图书馆党总支2020年工作完成情况及2021年工作要点》的报告。孙书记梳理了图书馆目前基本情况并就举好旗帜、谋划发展、守住责任、务求实效四个层面,从组织图书馆政治理论学习、巩固主题教育成果、同心抗疫、把方向重大局、提升组织力、抓班子建设、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图书馆党总支换届选举、学校学委巡察工作、宣传文化影响力提升、打造文化育人品牌、特藏文化建设等十二个方面总结了图书馆党总支2020年主要工作成效。并聚焦学校党委、行政工作2021年工作要点关键词,指出2021年工作要点:一是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加强党组织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组织开展理论学习及主题教育,建好“学习书房”;二是加强组织文化建设。提升图书馆治理能力,优化管理体制机制,构建多种形式的交流平台,调动馆员参与图书馆管理和建设的主动性、能动性,鼓励先进,弘扬奉献精神;三是做好宣传文化工作。加强阅读文化建设,用好融媒体宣传文化阵地,加强特藏文化建设。

        会上,对2020年度先进部门和个人进行了表彰。

        2021年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是“十四五”发展规划开局之年。图书馆将紧密围绕 “十四五”规划事业发展目标,高点定位、凝聚共识,积极发挥图书馆的文献信息中心、学习支持中心、科研支持中心和文化传承中心作用,努力向专业化、信息化、卓越化的一流高校图书馆迈进。


责编:刘宇庆

审核:李瑞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