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官方微信

东南大学官方微博

动态信息

新闻资讯

教育部专题报道:东南大学以文献导读方式创新开展防灾减灾专题教育

        东南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针对高校师生普遍缺乏灾难亲身经历的情况,为引导广大师生以科学的态度面对疫情,采取文献导读的方式,通过引领师生阅读相关的科普作品、纪实文学或经典文学作品,以及观看相关的影视作品、真人采访等,了解灾难历史、科学认识灾难,上好防灾减灾这堂大课。

        创新服务模式,利用文献开展灾难教育。发挥学校图书文献资源优势,以人类遭遇过的重大灾难为基本素材,创建疫情时期阅读育人新形式,通过“学·专题教育”“看·主题书展”“听·战疫记录”引导师生认识自然、认识社会、认识自我,珍惜生命,提高危机意识,掌握科学方法,培养应对各种灾难的基本能力,增强社会责任感,学会与自然和谐共处。围绕灾难科普、灾难历史、灾难防护、灾难反思和灾难自愈五个专题举办主题书展,整理100本馆藏书籍,突出书籍中的生命教育、理想信念教育、民族精神教育等内容。返校学生可以到图书馆借阅图书,暂时不具备返校条件的师生,可通过“你选书,我买单”等荐购方式获取资源。5月期间共有1000余名学生网上下单,图书邮寄到家。以公众微信号和门户网站为载体,开展“读书战‘疫’”活动,推出30本经典好书,并进行精读导读,引领学生深入阅读。

        创新育人形式,师生共读培养理性认知。充分发挥情报专业学科和图书馆专家学者的优势,组织研究馆员、资深专家围绕灾难主题,多维度、全方位、系统化地帮助师生对历史上发生过的灾难进行解读。通过整理和提炼优质资源中关于灾难防范、灾难应对和灾后修复的相关知识,设置“面对灾难:生与死——自然的永恒”“置身灾难:美与丑——人性的考验”“反思灾难:爱与殇——生命的沉思”三个板块,分疾病类、地理类、人为类、灾难自救、灾难中的受害者、灾难中可歌可泣的人和事、灾后治愈、反思灾难、社会关怀等九个专题组织文献,共推荐近百本书籍及相关影视资料。整合纸质和电子资源,多维度、全方位、系统化地帮助师生对历史上发生过的灾难进行记述与反思,整理和提炼各种资源中关于灾难防范、灾难应对和灾后修复的相关知识,用大量生动的事实来增强师生切身感受,传授灾害知识,提高防灾技能与能力。

        创新平台建设,丰富形式坚定抗疫决心。在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采取各种方式加强对全体师生员工疫后心理疏导和信心教育。建设“真人图书馆”,通过采访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疫情亲历者、社区志愿者等并拍摄成视频,把抗击疫情的故事记录下来,让每一个人、每一件事、每一个场景都成为“一本书”。发挥“真人图书馆”育人功能,由疫情亲历者讲述他们在重点疫区的所见所闻,由防疫一线的医护人员分享他们在疫情防控期间的工作经历以及和同事、患者共同战“疫”的难忘瞬间,由社区志愿者分享自己参与志愿活动的初心以及志愿服务期间的见闻和感悟,使这些珍贵文献资料成为加强家国情怀和制度自信教育的载体,引导广大师生感知抗击疫情中的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自觉传承伟大的抗疫精神,坚定最终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


转自: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