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官方微信

东南大学官方微博

动态信息

新闻资讯

守正创新 鼎力发展 ——东南大学图书馆召开“十四五”规划启动研讨会

        为更好地推进“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5月8日,图书馆“十四五”规划启动研讨会在李文正图书馆A500举行,图书馆党总支书记孙莉玲、馆长李爱国等全体馆领导、各部门主任、支部书记及部分馆员代表参加了此次研讨。会议由李爱国馆长主持。
        首先,全体与会人员听取了各部门从环境扫描、现状分析及未来展望等方面进行的整体剖析和总结,分别围绕资源建设、流通阅览、学科服务、查新与知识产权服务、阅读推广、技术支持等方面做了详细报告,剖析业务发展中面临的问题,展望未来五年工作方向。
        随后,李爱国馆长就近期学校审议通过的《图书馆2020-2025服务力提升计划》以及在学校“十四五”规划研讨会上所做的《东南大学学科ESI分析》报告做了专题分享,并对我馆“十四五”规划建设提出了几点要求和建议。他表示,随着学校事业的全面发展,图书馆的业务定位和工作职能越发重要,图书馆迎来大好发展机遇的同时也面临着转型的关键时期。要充分认识规划的作用及特殊意义,不仅着眼于未来五年,也要瞄准2035年的发展,更要以国际化视野做好本地化运营。在规划编制过程中,要摸清家底,做好全面的环境扫描,注重“提升计划”与“十四五”规划、“十三五”规划与“十四五”规划、短期与长期以及“十四五”规划与年度计划的衔接、融通和提升,以前瞻性思维、高标准对标着力加强图书馆服务与转型、空间再造、资源建设、师生服务、智慧图书馆、馆员队伍等方面的突破与跨越式发展。会上,李馆长对规划编制工作做了全面部署与计划安排。
        在讨论与交流环节,全体参会人员畅所欲言,结合各自业务工作的建设与管理经验,对“十四五”规划的制定展开了认真的讨论。研讨会气氛热烈,充分肯定了图书馆整体定位与功能布局的思路,并在图书馆如何更好地满足学校教学、科研、学科建设以及人才培养的需求方面提出了更为具体的意见和建议。
        最后,孙莉玲书记对研讨会进行总结,充分肯定各部门为此次研讨所做的“有准备、有思考、有担当”的汇报,要求各部门总结好“十三五”规划任务完成情况,既要总结成绩和经验,也要找到短板和不足,在明确学校事业发展主线的基础上,围绕主线理顺各个方面关系,要充分考虑前瞻性,在一些关键指标和举措上敢于寻求突破,同时又要兼顾可操作性,做好“十四五”规划目标的任务分解。
        此次会议全面总结和梳理了图书馆各项业务工作的开展,也加强了各业务部门之间的交流和学习,是一次对标学校和行业发展、引领当下与未来深度思考的对话。会议取得了诸多共识,启发了前瞻思维,明确了发展方向,为图书馆更好地服务学校领军人才培养和一流大学建设,科学地做好“十四五”规划提供了有益的启发和借鉴。(办公室 夏圆供稿)

责编:刘宇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