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官方微信

东南大学官方微博

动态信息

新闻资讯

学校党政主要领导先后赴图书馆 就主题教育开展及发展建设进行调研

        “不忘记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期间,张广军校长和左惟书记先后到图书馆就主题教育开展及发展建设情况进行调研。
        2019年10月25日上午,张广军校长召集调研会,以对标找差为主要出发点,就图书馆在双一流建设和领军人才培养中的作用发挥,以及对学校发展的意见和建议等进行调研。图书馆党总支书记孙莉玲代表图书馆党政班子,以《与双一流建设和领军人才培养目标同频共振--图书馆的作用发挥和价值贡献》为题,从建设基础与特色、存在问题与分析以及解决思路与对策三个方面作了汇报。馆长李爱国就图书馆建设发展中的几个瓶颈性问题作了汇报和分析,其它参会人员分别从学科服务、青年馆员队伍成长、馆藏建设等方面提出了建议。张校长听取了与会同志的汇报与建议后,对图书馆的工作给予了肯定,他说:“如果去一个大学,只能选择参观一个地方,那么我一定选择去看看图书馆,因为它可以综合性体现一个大学”。同时对图书馆未来发展方向指导意见:一是要找问题,既对照“守初心担使命”找问题,也要在同行横向比较中找问题;二是要准确定位,图书馆在建设中要充分体现学术性、文化性、开放性;三是要加强队伍建设,建设一支强有力的、专业与服务相结合的队伍;四是要大力推动大学文化建设,为领军人才培养服务。张校长还就当前图书馆建设中面临的经费、空间等困难做了分析。
        11月5日上午,校党委左惟书记莅临李文正图书馆指导工作并进行调研。图书馆党总支书记孙莉玲代表图书馆党政班子以《以目标、发展、问题为导向推进图书馆建设》为题,从图书馆现行情况、主要运行指标、下一步工作思路三方面以及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党总支所开展的工作,包括检视问题“即知即改”和“应改尽改”作了汇报。李爱国馆长从资源建设方向调整、学术支持、学习支持、文化支持方面进行了补充。左惟书记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图书馆对于任何一个大学都是一个高地、一个标志,图书馆大有可为,要从顶层设计和目标方向上进行把控:一是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宗旨开展相关工作;二是主动积极支持学科科研,发挥图书馆数据分析的优势作用;三是要高度重视新技术的综合,提升服务能力;四是加强人力资源的挖掘与提升,强化职业操守、职业态度和职业能力;五是重视文化建设和价值导向;六是积极思考和探索围绕学科的主馆+分馆的模式,发挥校区及专业优势,实现资源整合利用。

        主题教育期间,学校两位主要领导分赴图书馆调研,既为图书馆建设发展中的问题把脉,又对未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极大鼓舞了图书馆人干事创业的热情,也必将进一步促进图书馆更好地为学校的战略发展服务,为领军人才培养服务,为广大师生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