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官方微信

东南大学官方微博

动态信息

新闻资讯

东南大学社科沙龙“知识桥”在四牌楼校区图书馆举行

  1214日上午,由东南大学图书馆主办的社科沙龙知识桥在四牌楼校区图书馆举行。本次沙龙的主题为数字人文的发展演绎:从数字符号到人文向度。南京农业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唐惠燕、南京医科大学图书馆信息咨询部馆员杨晓雯、东南大学图书馆研究馆员袁曦临、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2017级研究生戴琦应邀出席此次沙龙并做主题分享。东南大学图书馆部分馆员、研究生以及南京其他高校图书馆的馆员也参加了本次沙龙。沙龙由东南大学图书馆馆长李爱国主持。


  唐惠燕副馆长的分享题目为《基于GIS的历史地理可视化:以农业史为例》,在历史地理学中利用GIS的大量时空数据进行数字化研究。在跨专业研究中充分发挥了GIS数字化、精确化、可视化的特点,用案例展示了数字人文的魅力。


  杨晓雯老师的分享题目为《数字人文在人文研究领域的应用渗透》,详细阐述了数字人文的兴起意义、研究内容以及核心价值,从国内外两个方面介绍了数字人文的发展脉络,并提出图书馆如何与数字人文研究产生关联并加以实践。


  袁曦临老师的分享题目为《数字人文方法在文学作品研究中的适用性》,以《红楼梦》和《白鹿原》这两部文学作品为例,介绍了社会网络分析方法应用于文学分析的优势,为与会者提供了一个全新的研究视角,并指出数字人文作为一种新的学术研究方法,正在改变传统意义上的以纸媒为主要对象、以细读为主要方法的人文研究。


  戴琦同学的分享题目为《数据透视下的舆情发酵周期分析》,从舆情分析一般路径方法、数字人文方法的价值体现、微博时事热点案例透视、网络舆情同期发酵特征等四个方面做了分享。


  四位嘉宾与在座的各位老师和同学分享了自己对数字人文的独到研究视角。在自由发言阶段,与会代表就本次主题展开了热烈且深入的讨论。


  最后,李爱国馆长为此次活动作了总结,认为数字人文在迅速发展的同时,也向研究者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沙龙为大家提供了一个分享学术思想的交流平台,希望一直办下去,也希望馆员能够充分发挥自己的研究主动性,尽快找到自己感兴趣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