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官方微信

东南大学官方微博

动态信息

新闻资讯

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本科教育支持组”第二次工作会议在东南大学顺利召开

        2019年5月24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主办,我馆承办的2018-2022年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本科教育支持组第二次工作会议在东南大学九龙湖校区李文正图书馆特藏阅览室召开。来自国内13所高校的图书馆馆长、相关学院专家和代表近30人参加会议,本次工作会议的主题是聚焦如何支持本科教学和人才培养工作。开幕式由我馆党总支书记孙莉玲主持会议并致欢迎辞。

        会议上,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本科教育支持组组长,四川大学图书馆馆长党跃武汇报了“本科教学支持组”第一次会议后工作情况,并就 “从文献服务到文化育人:四川大学图书馆新时代文化育人新体系的探索与实践”作了主题报告。党馆长从当今新时代本科教育背景出发,重点讲述了基于多元化,立体化,精准化的文献资源服务,和以构建弘扬传统文化新体系、信息素养教育新体系、红色文化教育新体系、融合媒体新体系、学雷锋志愿者文化新体系等 “九大新体系”为主要内容的新时代高校图书馆文化育人新体系。

        东南大学图书馆馆长李爱国作主题报告。李爱国馆长在“聚焦一流本科教育,硬核图书馆服务力”的主题报告中,从东南大学图书馆概况、服务一流本科教育探索、新阶段对本科教学支持服务的思考等3个方面做了细致的讲述,并指出,图书馆支持本科教育要重塑服务理念,重构服务体系,重构评价体系,充分发挥育人作用,提升文化熏陶。李馆长重点对整合优质资源,助力学科发展工作做了详细说明:包括重新定义功能,营造空间环境;优化物理馆藏,调整文献流向;重组文献资源,发现和获取便捷;支持本科生混合式学习,提高学生学力;加强技术应用,构建智慧服务;基础服务前置化,学科服务学院化;引证查询网络化,读者对话常规化;提供计算服务,形成知识产品等方面。在遵循人才成长规律,实施教育与引领工作中指出,要多形式,多模态,全时段开展学术素养教育;建立和融入学生社群,与学生共同进步;重视学生体验,增加学生对图书馆的粘度;支持教师教学活动,助推本科生培养。

        南京理工大学张小兵馆长在“学习习近平教育思想,图书馆深度融合本科教育”的主题报告中,围绕发展教育事业的重大意义,牢牢把握教育的根本任务,时代发展对教育的新要求,构建全面发展的教育体系等4个层面做了深入的讲解。并从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3个方面做了详实的讲述,如人格塑造,文化艺术修养之培养;创客空间打造“梦开始的地方”;“精读一本书”之专注力的培养;吃苦耐劳精神之培养;仪式感之培养等。
        各参会代表也分别结合本馆实际,就各馆工作情况进行了交流分享。结合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本科教育支持组”2019 年工作计划,在谈到如何支持本科教育工作时,大家提出了若干工作建议:如融入学校一流学科建设,本科人才培养要注重“思想+方法”;通识教育引入图书馆;“劳育”、“美育”课程开设在图书馆;提升馆员人文素养,引领学生精神生活;信息素养教育融入本科教育,回归教育本质;充分利用图书馆资源,为本科专业课程提供优质文献保障;与学校教务、学生工作部门合作,跟踪本科教学,突出重点,做出亮点等。

        与会代表还参观了李文正图书馆和无线谷。充分认可了我馆改造过程中技术与人文结合,馆藏与文化结合,文献与育人结合,服务与发展结合的理念与实践探索。

 

摄影:刘宇庆

责任编辑:刘宇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