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官方微信

东南大学官方微博

动态信息

新闻资讯

2015江苏省高等学校图书馆发展论坛系列报道之四

    2015年12月9日,江苏省高等学校图书馆发展论坛暨“通用借书证”启用20年回顾和展望在东南大学四牌楼校区逸夫科技馆报告厅举行。东南大学图书馆馆长顾建新教授作了题为《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美国大学图书馆馆舍空间新进展》的报告。

    顾馆长指出,现代教育以学生为本,在教学过程中,学生是一个主动的积极的探究者,与此相适应,图书馆空间亟待转型。他以田纳西大学图书馆、北卡州立大学Hunt图书馆、普林斯顿大学燧石图书馆、东亚图书馆、华盛顿大学图书馆、宾夕法尼亚大学图书馆、麻省理工学院图书馆、杜克大学图书馆、波士顿大学图书馆、哈佛大学图书馆、东亚图书馆等美国高校图书馆为例,展示了丰富而详实的图书馆内外景图片,分析了美国高校图书馆空间改造的重点。
    同时,顾馆长总结说,图书馆空间资源是重要的独立资源,空间利用同文献信息一样都是服务,技术救图和人文救图同等重要,现代图书馆的空间设计注重为读者提供更多元的空间、合理进行动静分区,提供开放、现代、节约、生态、舒适、美观的空间。顾馆长强调,图书馆空间设计上,细节决定成败,图书馆大门、照明、家具颜色与样式、标识系统、洗手间、文化氛围都很重要;宽容也是空间管理的一种趋势;各个图书馆应发挥自身特色,差异发展。(潘洋)